超低能耗建筑的通用设计方法

2.1关键参数限额法

关键参数限额法也是比较通用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方法,它主要是以减小建筑耗能为基本目标,通过利用自然、气候等特征严格的控制各项指标,进而能够与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相结合来满足用户需求的设计方法,这是一种科学的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与意义,而且这种方法对于可再生能源并不依赖,也不用经过太多的模拟计算就能实现对节能标准的控制,以真正降低建筑的能耗,实现绿色建筑的建设与发展。

2.2双向交叉平衡法

双向交叉平衡法就是超低能耗建筑设计中通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应用也能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具体而言,它是以能耗、舒适度为中心,再应用可再生能源来实现节能的设计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它对于可再生能源还具有一定的依赖性,以此,在选用的时候还具有结合实际进行细致的分析。

2.3经济环境决策法

经济环境决策法是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方法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通过采用这种设计方法,能够建立超低能耗的建筑,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而这种方法具体指以三个指标为导向,即能耗、舒适度以及经济性。能耗是指降低能源的消耗,避免能源浪费问题的产生,而舒适度是针对用户而提出的,这是为了让用户能够享有更优质的服务。经济性则是指经济可行性,能够使得环境与经济有机的达到协调,以实现设计的优化。通过达成这三个指标就能够更好的实现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的要求,从而实现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典型案例分析–韩国零碳绿色家园

韩国零碳綠色家园(ZeroCarbonGreenHome)是位于韩国首尔南部的一栋8层的居住超低能耗建筑,内有122户独立住宅及公寓建筑。该项目采用经济环境平衡法设计,以能耗指标、环境指标及经济指标为控制指标,并结合对周围环境的利用、建筑本身围护结构的优化以及经济性分析。其流程图如图10所示,设计过程分为以四个步骤。第一步为被动设计:高性能超真空绝热Low-E玻璃窗系统值达到0.8w/(m.K),这种做法使得通过玻璃的热损失减少60%~70%;墙体K值为0.15W/(m.K),高性能保温材料导热系数0.004w/(m.K),是传统墙体保温效果的3倍;高性真空绝热保温门K值为0.6W/(m-K);热桥损失保证在0.01w/(m.K);窗子的布置使建筑各房间在白天可以保证自然采光以及穿堂风,利用CO探测器控制每个房间的通风量,保证良好的室内空气环境,达到建筑单单用被动技术措施即可节约采暖能耗80%的效果。第二步为主动优化:冬季只需要用小型锅炉供应采暖和生活热水,同时使用热回收装置。在不供暖的情况下房间可靠太阳辐射保持室内平均温度维持在20\’C左右。照明方面使用自然采光、人工照明和光感传热器结合控制。第三步为可再生能源应用设计。从能源供需角度比较决策光伏系统的参数和面积,采用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冬季光伏系统年产能可达46000kW.h,相当于提供传统公寓85%的能源用量。被动设计加上可再生能源的作用最终可达到降低85%能源使用的目标。第四步为经济性评估:零碳绿色家园在设计初期提出了一个成本回收周期的构想,提升15%的初投资成本,回收周期为15ao这一步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中。零碳绿色家园的实际运行数据表明该建筑相对于传统建筑,CO:排放量减少了90%,供热和照明能耗降低了85%,另外初投资增量成本可保持在20%以内,回收周期约为10a。除零碳绿色家园之外,丹麦哥本哈根绿色灯塔、韩国多户型住宅等都基于经济环境决策法设计,取得良好成效。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超低能耗建筑的通用设计方法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