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 16949 体系推行(十四)

☞文件培训与实施阶段

1.文件培训

文件编写人安排文件涉及的所有人参加培训,力求使文件的要求让所有人理解并执行。

2.文件实施

各部门各文件使用人按文件规定的要求实施相关活动,必要时,寻求文件编写人进行现场指导,实施过程中要求的记录应予以保存。

3.文件实施效果确认

文件编写人或指定人员应对文件实施的状况进行确认,出现与文件规定不符的情况时,应及时要求责任人改善或修订文件。

☞内审员培训

内审员应参加审核技能的培训,应具备的技能知识有:过程方法内审能力、审核的策划、体系标准审核要点、不符合项判定、改进措施/验证、审核员的素质、案例分析。

培训完后,应对内审员进行合格内审员资格认定,并签发合格内审员资格证书,所有合格内审员应汇总成合格内审员清单。

三、检查与改进阶段(C,A)

☞内部审核

体系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按照总推行计划的时间安排实施内部审核。本次审核应全过程、全部门、全场所和班次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以验证体系的符合项和有效性。

内审员按照审核实施计划、内审检查表规定的检查内容,通过交谈、查阅文件、现场检查、调查验证等方法收集客观证据并逐项实事求是地记录,记录应清楚、易懂、全面,便于查阅和追溯;应准确、具体,如文件名称、合同号、记录的编号、设备的编号、报告的编号和工作岗位等。审核时,审核员应及时与被审核方沟通和反馈审核中的发现,并对事实证据进行确认。

内部审核要严格按照内部审核程序。具体内容及步骤如下:

1、编写年度内部审核计划;

2、编写当次内部审核计划;

3、分发当次内部审核计划到各相关部门(一般须提前一周时间);

4、编写内部审核检查表;

5、实施内部审核(首次会议、现场审核、末次会议);

6、填写内部审核不符合报告及内部审核分布表(包括条款及部门);

7、内部审核结案报告。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ATF 16949 体系推行(十四)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