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在包装容器中的作用

塑料包装容器常作为食品、洗浴用品、化妆品、化学用品、医药用品等包装,是最重要、面广、量又大的应用。食品包装是塑料包装业最早涉足的领域,也是目前应用最多的包装门类。2005年,美国的食品包装中,塑料容器占29%,主要应用于饮料、果酱、奶制食用油、酒类等。以PET瓶为包装容器的饮料包装,有很大的市场需求量,占整个饮料行业包装市场的60%以上,这其中包括95%的瓶装水、70%左右的碳酸饮料、50%以上的果汁饮料,今后市场还会进一-步扩大,啤酒包装预计将占据很大的份额。

塑料的多样化,使其不断的拓展包装市场。良好的耐化学性和耐冲击性,保护效果好,和有着玻璃样质感的高透明度等等塑料的优良性能,使很多商品包装逐渐的转向塑料包装。针对不同塑料包装的特点,不同种类的材料也有其各自不同的应用领域。

(一)低密度聚乙烯(L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

低密度聚乙烯性质柔软、硬度低、刚性差,且成本比较低,价格便宜,占全部塑料用来的1/3。在包装应用中,低密度聚乙烯注塑容器类占20%,由于低密度聚乙烯的特点是透明度好、柔软性好、对水阻隔性好,但由于其易透气,保味保香性差,因此低密度聚乙烯主要用于材料在低温下也有极好韧性或变形能力的场合。

(二)聚氯乙烯(PVC)

价格便宜和综合性能优良,是聚氯乙烯得到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其特点是质硬,是非结晶无定形聚合物,有良好的透明性,且保香保味性好,对氧、水、油、醇、溶剂的阻隔性优良,不易受酸、碱的腐蚀,但抗冲击性差,易受较多化学物品、有机化学品的影响,如果长期暴露于紫外线中会发黄,过热(136\”C)易分解,产生腐蚀性物质。聚氯乙烯用于食品包装时,要求材料中单体(VC,对人体有害)含量稳定,而且聚氯乙烯的废弃物焚烧有环保问题,这是目前最受关注的问题。聚氯乙烯的48.7%用于硬质制品的生产,可借助于各种助剂,通过挤出吹塑、注射吹塑、拉伸吹塑加工成透明性很好的包装容器和塑料瓶,主要用于食品包装用品、食用油瓶、化妆品瓶、清洁剂瓶和医用包装容器。

(三)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通常被称作聚酯,它良好韧性、透明度、材料的取向特性、高速度瓶加工技术和经济价值、环保特性,使其在包装容器上成功的应用并迅速的发展,同时它也是制胶片、磁带的原料。其特点除了透明度好、强韧性好,还具有耐压性好的特点,特别是耐搬运、耐擦刮,适合制含碳酸饮料瓶,但较透氧,对其他的阻隔性也差于PVC,因此不适合装啤酒、葡萄酒,也不适合于热灌装产品。聚酯容器大体分为两类,即PET吹塑容器和以PET片材为基材的热成型容器。PET吹塑容器大多是以双向拉伸方法成型的,主要用于饮用水、饮料、酒类、奶制品等包装,由于它的耐弱酸、碱和大多数容器,PET容器还被用于调味品、洗涤剂、洗发水、药品、农药等包装,容量可为几十毫升到2L、5L。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塑料在包装容器中的作用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