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定额制定方法

1、材料(包括水电)消耗定额。原材料的消耗定额是依据产品的加工工艺经计算确定,即:原材料消耗定额=单位零件净重+各种工艺性损耗;辅材、低值易耗品、水电等除原材料以外的消耗是依据现场的写实和历史统计数据资料的积累,用定时期内各工序各类费用累计消耗除以当期内总工时而得到工时费用消耗定额,然后参考行业的相关产品定额确定有些车间采用的是以产值或产量为依据的消耗定额,但也是根据历史统计数据进行测定而来。

2、工时定额(劳动定额)。一线人员定额是根据一定时期内对各生产工序现场写实测算出来,在使用过程中,结合本地区人均收入水平、产品加工工艺、设备效率、职工操作熟练程度的变化和工艺卡片记录统计数字制定而来。

3、辅助人员定额。电工、钳工、维修工等辅助人员的工作不易量化,机械公司在经过大量认真细致测算的基础上,结合历史资料,对电工、钳工、维修工等辅助工种的维修服务实行时间买卖制。首先明确了各工序电工、钳工、维修工维修服务内容和时间标准,然后测定每小时维修服务计价标准。各工序电工、钳工、维修工维修服务时间按月承包,节约归个人,超标自负。电工、钳工、维修工到各工序服务时要保证质量和时间。服务完成后经操作工认可签字,并注明服务时间,月末按维修服务单结算工资,超标按标准扣减。这样不但提高了他们服务主动性,又提高了维修质量,保证了设备开机率。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产品定额制定方法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