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定额测算方法

1、技术测算法。技术、工艺人员对小零部件直接称出它的重量,对大零部件则根据形状、尺寸、材料类别,计算出它的净重,然后参照工艺指导书、工艺卡片的规定,确定工艺定额,此办法适用于产量大使用常规材料的产品。

2、统计资料分析法。根据企业历年已完工程的历史材料进行统计和计算来编制材料消耗定额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不需要组织专人测定或试验。但是这种方法依赖于企业的历史数据和在建工程,因此,对于常见的项目准确性可能会较高,对于不常见的项目或是变化较多的项目,因为样本数据有限,其准确性程度可能会较低。

3、经验估计法。参照企业过去同类工程实际消耗水平(如领料单、工艺卡片、工时结算单等与之相关的资料)和原始记录,经过整理,结合当前生产技术组织条件的变化,进行分析研究,凭经验得出所需的数据。此方法包括常规标准和新技术、新工艺两个面层。这种方法比较简便易行,编制出的定额消耗量接近实际的消耗水平,但是需要搜集大量的工程结算资料,所选项目要有代表性,并且要资料齐全。对于还不存在产品定额的企业来说,这是一条编制企业产品定额的捷径。

以上方法各有优劣,并不相互割裂,可以互为补充,互为验证。企业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适合自己的方法体系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产品定额测算方法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