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定额编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2)

4、独立自主原则。企业独立自主的制定定额,主要是自主的确定产品定额水平,自主的划分产品定额项目,自主地根据需要增加新的产品定额项目。但是,企业产品定额毕竟是一定时期企业生产力水平的反映,不能脱离历史记录。因此,企业产品定额应是对原有的国家、地区和行业性定额的继承和发展。

5、时效性原则。产品定额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技术发展和管理水平的反映,所以在一段时期内表现出稳定的状态。但是这种稳定性又是相对的,同时它还有显著的时效性。当企业产品定额不再适应市场竞争和成本监控的需要时,它就要重新编制和修订,否则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甚至会产生负效应。

可见,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产品定额不是简单的把传统定额或行业定额的编制手段用于编制企业的内部定额,它的形成和发展同样要经历从实践到理论、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多次反复检验、滚动、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技术水平在不断发展,管理水平和管理手段、管理体制也在不断更新提高。可以这样说,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产品定额产生的过程,就是一个快速互动的内部自我完善的进程。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产品定额编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2)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