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服务认证问答(三)

(3)评价要求和结果的不同

《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GB/T27922-2011)标准是一个评价性质的标准,认证目的是评出优秀。认证的结果是证明企业按照标准实施了售后服务,并达到了某一个高度(星级)。它是评分制的认证,是按评价的分值来衡量服务能力的高低,达到70分(含70分)以上,达标级售后服务;达到80分(含80分)以上,三星级售后服务;达到90分(含90分)以上,四星级售后服务;达到95分(含95分)以上,五星级售后服务。

管理体系认证是审核企业的管理方法和活动是否全部符合其标准规定(有不符合则不能通过认证),也没有分值要求。

五:各种类别的认证都需要通过审核来证明企业是否能通过认证。那么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的审核有什么特点?

审核:在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里称为评审。

特点1:认证标准是评分制,评审员到企业现场按标准要求进行检查,还要进行评分。评审不要求全部条款符合(95分以上即为最高星级)。

特点2:认证时要对企业总部和下属服务网点进行评审。一般情况下评审组除了在企业总部现场,还会分散到企业在各地的服务网点去检查,最后得出综合的评价结论。

所以企业在提交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申请表时,需要提交服务网点的明细和清单,评审时会对网点进行抽样。

六:企业的售后服务认证工作由哪个部门牵头为好?

企业的售后服务认证工作,一般国外企业的情况,是分生产、销售、服务三架马车并驾齐驱,服务部门是极为重要的部门,掌握大量资源,甚至成立独立的服务公司。

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执行以及改进,并不是售后服务部门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关系到企业全局,与质量、品牌、生产各环节密不可分。

有些企业在实施ISO 9001认证时,会设立权限极高的质控部(体系部)。

在进行售后服务认证时,应由企业最高管理人或授权人任命一名专职负责人(可以是体系部或质控部的负责人)为售后服务体系的负责人(管理者代表),有极高的权限来建设、整合、修订企业的服务体系,并由售后服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如人力资源、生产、法规办、品牌部、企划部、产品改进等部门)协助完成认证工作。

GB/T27922-2011标准5.1.1.1提出:“设立或指定专门从事售后服务工作的部门,并有合理的职能划分和岗位设置”。

执行售后服务工作的部门,及相关的管理和支持部门(标准条款中提到的部门)都与认证相关,如:

生产管理部门、服务文化的宣贯部门、服务策略的制定部门、服务网点管理部门、人员培训部门、工具和资源保障部门、监督部门、研究和改进部门、商品信息管理部门、配送和维修执行部门、商品质量保证(采购)部门、废弃品处置部门、客户关系维系部门、投诉接听和反馈部门、销售部门、设计部门等。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售后服务认证问答(三)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