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水利工程料场开采规划中的爆破安全距离确定(爆破空气冲击波安全允许距离)

2爆破空气冲击波安全允许距离

料场开采爆破装药量一般较大,应核算不同保护对象所承受的空气冲击波超压值。《规程》给出了爆破作业时空气冲击波超压的计算公式:

式中:

△P——空气冲击波超压值,105Pa;

Q——次爆破的梯恩梯炸药当量,秒延时爆破为最大一段药量,毫秒延时爆破为总药量,kg;

R——爆源至保护对象的距离,m。

对非作业人员的超压安全允许值△P为0.02×105Pa,对掩体中的作业人员为0.1×105Pa;《规程》同时也给出了建筑物的破坏程度与超压的相应关系。空气冲击波安全允许距离,同时还应结合保护对象、所用炸药品种、药量、地形和气象条件等由设计综合分析确定。

当料场开采爆破产生大块时,需要对裸露大块进行二次爆破,爆破炸药量一般较少,《规程》给出了炸药量不超过20kg时空气冲击波安全允许距离的计算公式:

式中:

R——空气冲击波安全允许距离,m;

Q——次爆破的梯恩梯炸药当量,秒延时爆破为最大一段药量,毫秒延时爆破为总药量,kg。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水电水利工程料场开采规划中的爆破安全距离确定(爆破空气冲击波安全允许距离)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