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厂( 一线人员 )清洗消毒标准

1、工作服、工作帽一般采用白色,可以是分体或连体,生区与熟区用不同颜色工作服区分(也可用工服上的一部分比如衣领颜色不同来区分)
2、工作服不能带有扣子和口袋,不能使用短袖,帽子应能包裹全部头发,防止头发在加工过程中掉入到食品中 3、对于加工环境较湿,常需要水洗的车间,员工需穿雨靴,雨靴必须为白色防滑,对于干燥、用水量少的车间,员工可以穿运动鞋。车间内禁止穿个人鞋子,出入车间必须更换。
二、更衣室
更衣室要有一次更衣室和二次更衣室,在两个更衣室中间应建立淋浴室 员工在一次更衣室内将各自的衣服鞋帽脱掉,放入更衣柜内,经过淋浴后进入二次更衣室,再穿上工作服、鞋、帽,经洗手消毒进入车间。
注: 1、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次更衣柜和二次更衣柜。
2、更衣室内要安装紫外线灯,并且每天上午开启40分钟下班后再开启40分钟。
3、更衣室内禁止放零食,防止发霉变质起虫!
三、洗手消毒
洗手消毒步骤:洗手池处要张贴洗手消毒示意流程图和洗手消毒程序文字说明,张贴位置要显而易见,并且尺寸适当,在洗手处任意位置都能看清。
洗手程序:
洗手消毒所用到的设备、设施要求
1、洗手池水龙头开关必须是感应式、脚踏式或延时水龙头,主要是为了防止洗完手后再去关水龙头,对手部造成污染。
2 、皂液器
自动皂液器与手动皂液器都可以使用,皂液不能使用带有芳香气味的皂液,防止手接触食品串味。
3、干手器
4、消毒设施
手部消毒方式有:
A:自动手消毒器、 B:手部浸泡消毒槽
消毒试剂:75%酒精,50~100PPM氯制剂消毒液 检测浓度:酒精检测采用比重计,每次配完后检测。
氯制剂消毒液有效氯测定:采用氯测试纸测试
温馨提示:根据工厂自己需要,选择(这里只是建议)
5、穿衣镜:穿衣镜可以安装在更衣室内,也可以安装在洗手消毒处,员工进入车间前面对镜子自检,着装是否 符合GMP要求,头发有无外露等
6、脚踏池:脚踏池可以自建也可以采用不锈钢水池, 脚踏池消毒液浓度为200~250PPM,每4小时更换一次消毒水。 消毒液浓度采用消毒试纸检测。 消毒试剂可用氯制剂消毒液(二氧化氯、84消毒液、次氯酸钠—菌敌等)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食品工厂( 一线人员 )清洗消毒标准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