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各阶段造价管理(竣工验收阶段)

1竣工验收阶段存在的问题

竣工验收阶段是项目建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水利水电工程经济效益的全面反映。水利水电工程因自身特点,其隐蔽工程多,许多工程量由监理签字,有可能造成部分签证事后无法验证,从而使得竣工决算审计阶段的工作不够有效。在编制竣工结算书时,执行标准的力度偏小,损害了市场的健康发展,破坏了竣工结算模式和机制。

2竣工验收阶段造价管理措施

(1)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准确地编报竣工决算。按规定编制竣工结算,不多算、少算、乱算,对一些造价甚少的变更可以做些放弃。加强竣工决算审计,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率、保证竣工决算质量。

(2)注重整理和收集工程竣工图、设计变更通知、各种签证材料。根据施工合同和现场签证,审查竣工图,核实实际工程量。及时将设计变更、工期追加、削减、修改以及隐蔽工程的验收和材料代换等情况计入台账,避免遗漏和施工不结算。合理采用定额或选用单价,实现发、承包双方的互利共赢。

(3)造价控制人员有必要学习新知识、了解有关的新规定和政策,不断提高造价管理的能力,实现工程造价科学合理,有效发挥结算的作用。认真做好项目回访与保修工作,以使项目达到最佳的使用状况,降低生产运行费用,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水利水电工程各阶段造价管理(竣工验收阶段)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