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1“二分式”管理模式

工程造价管理的过程十分复杂,涉及到多方建设主体,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难度巨大。实际操作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常由工程各阶段各负责单位分别来完成,采用“分单位、分阶段”的“二分式”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模式存在一些弊端:首先,“二分式”管理忽略了造价控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客观上要求每一个环节之间应该紧密联系,“二分式”做不到管理的统一,不利于投资的有效控制;其次,“二分式”管理必然造成造价咨询单位经营业务狭窄,业务量偏小,总体规模偏小;最后,“二分式”管理,造价从业人员接触面窄,不利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2借助“单位估价法”对水利水电工程的造价进行预测当今,全球基本应用实物量法与单位估价法对建设工程的造价进行预测。国内应用的是单位估价法,其是根据区域或者是国家一致要求和定额确定有关费率,其费、价、量等处在比较固定的静态模式,这不利于竞争的进行,进而跟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相悖。

3我国造价管理主体现行特点为“条块分割,政出多门”如此的条块分割与政出多门的管理方式尽管有助于主体管理工作跟工程造价的专业性和区域性特点相符合,可也面临相应的缺陷:宏观管理层存在重复的工作,彼此间缺少高效化的配合协调与一些联系制度,要求不统一。为此,管理事项脱节和互相矛盾,这导致了混乱工程造价管理的形成,从而难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管理。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