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要点浅析(生产车间的作业现场的审核要点)

对生产车辆作业现场的审核标准,主要是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指挥性问题管理问题装置问题操作问题以及防护用品穿戴问题等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性稳定性,降低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维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1)指挥性问题包括:在不做好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实施生产作业;采用无任何专业基础和经验的人员进行生产工作;在危险和多人交叉作业中并未安排统一的指挥人员,导致生产流程较为混乱,问题频发。

2)管理问题包括:在生产现场并未设置安全操作流程以及警示标志等内容;未安装合理的通风除尘设施;防雷和电气设备防护措施较差,且检查效率较低;在配电柜或者消防通道中随意乱放杂物,影响其功能的发挥;临时用电设备的安装和拆除缺少明文规定和相关手续;仓库中物资摆放不合理,物品并未按照用途及性能进行明确归置。

3)装置包括:铸造锻造抛丸冲压设备中缺少安全联锁装置;重力设备以及报警设备的功能不完善;机加设备中安全防护设施不足;电气设备中保护装置不合理;砂轮机的砂轮有裂纹,托架防护罩防护栏等存在缺损。

4)操作问题包括:在禁火区域内使用明火;戴手套操作旋转机床,在金切设备转动情况下测试工件清除切屑或擦拭设备;氧气瓶以及可燃性气体瓶等设备距离火点位置较近,且未停止供电就进行电焊机等设备的移动;在砂轮机的砂轮侧面磨削工件;起重作业时歪拉斜吊超重起吊,或重物从人员头顶通过;在设备检修过程中,并未切断电源,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甚至还存在污染监管的情况;实施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时无监护措施等。

5)防护用品穿戴问题包括:未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未使用保护措施就进行高空作业;在高速切削或者打磨工作中未配电防护镜;电焊电气作业中未佩戴绝缘设备,如绝缘手套和鞋等;在污染物质较多的环境下进行生产作业时,未佩戴相应的防毒面具或口罩;在噪声环境下不使用耳塞;在易燃易爆环境中不穿防静电工作服等。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机械制造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要点浅析(生产车间的作业现场的审核要点)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