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绩效审计应把握好的环节(突出“三个”重点,坚持“五个”结合)

审计实施阶段能否抓住影响效益的重大问题,能否占有翔实、客观、充分的审计素材,关系到效益审计的成败在实施效益审计的过程中我们主要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重大缺陷。二是对发展和经济效益有重大影响的投资和决策。三是经营和管理中领导与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在实施审计中不局限于查出违法违规问题,而是对审计的事项提出“是什么、怎么样、如何改”。“是什么”就是要搞清情况,透过表面现象弄清事物的实质。“怎么样”就是要掌握管理状态,查找管理上存在的重大弊端。“如何改”就是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研究如何改进管理提升效益。此外,我们还做到了“五个”结合:一是财务审计与业务环节延伸相结合。财务是各项业务在财务收支上的集中体现,而各项业务是财务核算的基础,因此在审计中我们以财务收支为线索,向与之相联系的各项业务延伸。实施审计中我们不仅取得了财务电子数据,还取得人事管理、相关业务管理等方面的电子数据,通过数据的核对以发现问题。二是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有利于发现事务的本质,是开展效益审计的常用方法之是计算机审计与重大问题的延伸査证相结合。效益审计具有内容多、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特点,手工审计难以完成。我们在效益审计中,利用电子数据进行检索,发现问题追查到底。四是揭示问题与追查原因相结合。效益审计揭示问题固然很重要,但追查原因发现实质更为重要。我们在某行业的效益审计中,发现收入的项目单产业结构不合理,不仅通过大量的数据揭示了问题,同时也认真追查并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为调整产业管理提出了改进建议。五是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配合相结合。开展效益审计被审计单位的积极配合十分重要,不仅需要被审计单位如实客观地提供资料,更需要在审计查证、数据统计等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我们积极调动被审计单位的积极性,在一些简单操作性的问题上,审计人员选取重点,被审计单位人员按要求进行查证,使问题揭示的深度、广度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开展绩效审计应把握好的环节(突出“三个”重点,坚持“五个”结合)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