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业健康检查复查工作的体会与思考(6)

4.职业性复查项目规范化问题:对于异常必检项目的复查内容、异常结果的评判标准和处理指引,目前国家没有统一规范,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出现难以处理的问题。不仅增加了工作开展的难度,也造成了复查者或用人单位与职业健康检查复查部门之间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5.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工作时存在纰漏:首先,在岗职业健康体检的职业史采集的问题。例如,对于已调离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人员仍按原岗位接触职业危害因素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并给予评价,异常者通知进行职业性复查。再者,个别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在职业健康体检报告中未给出正确的结论与建议。例如:上岗前体检未发现职业禁忌证,使该员工进入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在岗及离岗职业健康检查中出现的必检项目异常属于职业性复查范围者,未注明职业性复查,未开具职业性复查通知书。

6.职业性复查结果未能按时发放:除了复查者及其用人单位未能按时提交所需交资料、完成复查外,随着复查人员增多,待讨论的病例资料积压情况仍未缓解,另外,从接待受理,登记开单,资料整理录入到组织专家讨论,打印报告,专家签名,复印存档,结果发放,疑似职业病报卡等一系列工作繁琐,暂无数字化信息系统管理支持、人力调配不足等,以上因素导致职业性复查结果发放时间延长。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对职业健康检查复查工作的体会与思考(6)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