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的有效措施(2)

(二)突出尊重生态环境、保持水土的基本原则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能违背客观规律,在水电水利工程项目的开发中也是一样。我们必须把握好地理环境,充分尊重生态环境,在保护中建设。移民安置区基本都是通过人工重新开辟出宜居区域,很难避免对原有环境的破坏,但是我们必须减少不必要的认为改变,无论是在安居房的施工过程还是在移民入住后都应该强化水土保持的基本原则。在最近的国家规划中,中央也明确提出了保护环境,不搞大开发,让绿水青山常留人间的发展原则,这对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和管理是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我们应该在安置区的环保管理中落实到位。

(三)运用好环境动态监测和监理机制

在世界环境整体变差的大环境下,我国已经全面展开了环保执法且加强了破坏环境的问责力度。在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和管理中,我们不仅要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更应该运用好现阶段出台的环境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环保管理问题,及时解决好。有条件的移民安置区则可以通过运用环境监理机制,通过聘请第三方环境监理机构对区域内的环境进行评估和管理,这样更容易形成保护环境和管理环境的长效机制。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的有效措施(2)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