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电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我国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水电水利工程项目都位居世界前列,在通过水电水利项目建设获取清洁能源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多需要解决的建设问题,其中,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和管理就是项目建设中必须处理好的关键问题。本文针对我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的实际情况,研究探讨有效的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我国水电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概况

在我国的水电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技术越来越高超,已经完成了世界超级水利工程项目三峡水电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涉及的移民安置区域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区域,人数多、地域广。相关部门为了顺利的推进项目建设,出台了针对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的目标和办法,为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和管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这些举措和投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移民安置区的环境状况,也推动了三峡水电项目的顺利完工。但是,这毕竟是由国家主导的重点项目,并不能完全代表我国水电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的整体情况。在很多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和管理没有得到重视和落实,很多时候为了建成项目而不惜改变或者毁掉原来的青山绿水,移民安置区没有合理规划,导致安置区的环境保护和管理成了一纸空文。通过对大量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归纳,比较突出的环境变化主要如下表所示: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在水电水利工程建设中,移民安置区环境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亟需我们在项目规划时全面考虑以及采取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确保获取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保护好人居环境。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探讨水电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