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在招标工作中应把握的关键环节(3)

2.公平公正地开展资格预审。资格预审是对报名的潜在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投标人,这是招标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环节的作用和意义在于,通过对潜在投标人的资质、信普进行审查,淘汰一些实力不足的投标人,减少这些投标人进行恶性低价夺标的可能性,降低恶性竟争,从而更好地吸引和激励优秀的投标人参加投标。减少评标的工作量,使评标工作能更好地集中精力于标价和标书的实质性响应方面。

公平、公正是开展整个招标活动的基本原则,之所以在资格预审环节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这一环节存在较大违背公平公正原则的风险。资格预审被赋予了很大的权利,即有排除潜在投标的权利,但开展资格预审的不是评标委员会这样的专门机构,并且没有十分严格的程序约束,这就增加了许多“人为”因素和可操作的空间。如果工作不严谨,就为串标等违规行为创造了机会。另一个风险是,如果开展资格预审的人员缺乏专业的素质和眼光,有可能淘汰掉许多有竞争力的优秀投标人。

对开展好资格预审有以下一些建议。对标的物相对单一、工艺较成熟、技术评判标准比较直观、总造价不太高的设备类物品或简单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资格预审时,采用“通过/不通过”的评定方法,即预先设定一个精确的,必须满足的最低标准,达到这个标准,资格预审就通过,达不到就不通过,让满足基本要求的竞争者充分竞争。对技术评判标准比较复杂和专业的设备或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资格预审时,要制订评审的机制。一是要遂请相关专业人士和不同单位部门的人员参与评审,听取专业的以及相对全面的意见,避免过多的倾向性;二是要制订一定的程序,留存相应的记录。例如,规定通过投票或打分的方式进行评审决策,留存签署了姓名的投票或打分记录表。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论在招标工作中应把握的关键环节(3)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