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在招标工作中应把握的关键环节(2)

1.建设一个优良的招标工作团队。一个招标项目一般需要招标人组建一个团队来开展各项组织工作,推动招标进程。包括招标前期的市场调研,与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技术和商务交流,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或投标邀请函,组织资格审查,发布招标文件,组织开标,清标,评标,发布中标通知书等工作。虽然招标工作小组从事的主要是事务性工作,不参与评标等评审决策环节,但这些组织工作的质量会较大程度地影响招标的效果,甚至影响招标活动的公正性。一些实例表明在发生串标、围标违规行为的招标活动中,往往有招标工作团队人员的参与。因此,要保证招标活动规范、顺利开展,建设一个优良的招标工作团队十分重要。特别说明的是,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办理的招标活动仍然需要招标方的参与和监督。因为招标方的人员最熟悉情況,更了解自身的需求,代理机构不能全部替代招标方的工作团队。

一个优良的招标工作团队有这样一些特征。一是熟悉招标的流程和规范。招标是一个有严格程序规范的工作,各项步骤和操作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具有一定的专业性。熟悉流程才能高效地推动招标工作的进程。二是熟悉具体项日的专业知识和要求。招标文件需要提出具体的技术指标,技术指标模糊,要求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采购目标的实现,还可能导致财产的浪费、工期的延误等。三是具有严格的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招标工作小组掌握较多信息,如果不能较好地保守秘密,甚至故意向相关投标方透露重要信息,都可能导致串标、围标等违规行为,损害公共利益。四是严谨的工作作风。招标活动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细节的疏漏都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工作团队严谨认真地做好整个流程的工作。招标工作小组不是一个常设的机构般是项目制的临时性组织。在组建招标工作小组的时候就要注意人员搭配,一般要有一个长期从事招标工作的人员参与,负责对程序把关还要选择熟悉项目的专业人员参与,团队的成员整体要有较好的诚信记录和敬业精神。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论在招标工作中应把握的关键环节(2)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