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采购审计应把握好十个环节(5)

九、对采购责任的审计

主要是审计各职能部门在从采购计划的编制到物资验收的采购过程中是否按规定履行了各自的职责,履行职责的程序是否井井有条;在采购过程中是否坚持了统一计划、集中采购、集中支付、公开透明、安全保密的原则,是否实现计划、采购、结算相对分离,其环节上是否紧扣,关系上是否协调,责任是否明确,手续是否齐全、完备、严密。

十、对采购效益的审计

一是要充分了解相关的市场行情掌握价格情况,并结合采购过程审查采购资金节约率。从采购方式、采购政策、满足需求等方面看是否符合军事、经济、效益原则。二是要审査采购部门、事业部门、财务部门是否建立健全了“计划、采购、支付”相分离的采购内控制度。三是进行延伸审计,适时进行采购物资的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以便掌握采购物资的实际质量及使用部门的受益程度。审査采购的物资是否确属部队战备和工作所需,采购的物资是否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采购的物资是否得到有效的利用,以及已采购项目的运行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军队采购审计应把握好十个环节(5)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