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应把握的重点环节(5)

4突出归纳总结

即从理论角度出发,总结案例。案例分析的总结,一般由教师来完成,也可让学生自行归纳。教师根据学生的讨论和答案,结合课文内容,指出学生分析案例的成绩与不足,进行总结和补充。在总结中,要注意到与教学内容的再一次联系,在某种程度上看,案例教学是\”脱离教材\”而最终\”回归教材\”的过程,利用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解决问题,而后又利用案例来巩固理论知识。通过最后总结,揭示出隐藏在案例中的知识要点,形成一个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知识体系。同时,对学生在讨论中出现的一些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不论是对的还是错的,应给予及时而正确的评价和点拨,使他们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同时培养其思维方法和能力。

以上四个环节在案例教学中应紧密联系、环环相扣,任何一个教学环节的工作不到位都将影响案例教学的实施效果。因此,在组织和实施案例教学时,应准备充分,必要时教师先进行\”预演\”实施过程。在实施教学过程中注重仔细严谨和方法的灵活运用,使案例教学紧扣主题,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案例教学应把握的重点环节(5)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