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取证应注意把握的环节(3)

一、注重深层挖掘,切勿浅尝辄止

审计取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所取得的证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寻找审计线索,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体制上、机制上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如果取证工作都停留在表面,对存在问题没有足够认识和重视,缺乏敏感性,那么,深层次的问题永远不会自己浮出水面,有证明力的证据也很难被挖掘出来。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结果挖不深、审不透、得不到实质性证据,既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同时也加大了审计风险。

二、坚持一事一清,确保连续高效

调査取证应该讲究实效性,如果审计人员工作粗心大意,失去调査取证的连续性和及时性,有可能对一些审计事项记忆不清,对过去的记录难以理解。也有可能给被审计单位创造修改、伪造证据的机会。一日事过境迁,情况发生变化,调査取证工作就会陷入困境造成工作被动,个别取证证据还会失去时效。所以说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调査取证时,一定要抓住取证时机,把问题逐个落到实处,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确保取证工作连续、高效。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审计取证应注意把握的环节(3)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