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取证应注意把握的环节(2)

一、尊重客观规律,避免主观臆断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审计应掌握的原则。审计项目的证据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它独立于审计人员的意识之外,实施审计项目调查取证必须尊重客观事实,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因此,审计人员在调査取证时,既不能主观想象,也不能带着框框去取证,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对一些项目而言,证据不仅是客观的,也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全面收集能够反映审计事项情况的证据,才能査清该项目的全部问题,审计人员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要克服片面性,防止估计和虚构,要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进行全面搜索,切忌以偏概全,凡是能够起证据作用的实物证据、书面证据、言词证据和行为证据,都应收集,并要进行综合分析,去伪存真,取而用之。

二、禁忌言词修饰,防止小题大做

取证记录一般宜采用平铺式如实叙述,有什么说什么,怎么千的怎么说,忌讳使用修饰性、模糊性、刺激性和结论性言词。修饰性言词容易添枝加叶、夸大事实。模糊性言词给人以概括不清,证据不充分感觉,是审计之大忌。刺激性言词易导致被审计单位反感,产生抵触情绪,增加取证难度。结论性言词增添了被审计单位顾虑,给取证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也容易使自己没有回旋余地。所以说撰写审计取证记录一定要实事求是,如实概括、如实叙述,以此争得被审计单位积极主动配合,接受审计意见,确保审计证据如实反映事物真相。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审计取证应注意把握的环节(2)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