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取证应注意把握的环节(1)

审计取证是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围绕审计目标收集审计证据的过程。采取合理的取证方法获得证明力最强的审计证据,有利于审计人员对审计证据的分析、鉴定和综合。多年审计实践证明,要取得真实可靠的证据,不仅要求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实际,采取一些积极的策路和方法,还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一、做好相关准备,不可仓促上阵

实施审计项目调査取证之前,应充分做好准备,切不可仓促上阵。要根据所执行审计项目的有关情况,认真研究,搜集相关资料,拟定取证调査内容,确定方法步骤,准备相应的调查提纲,填写好审计取证记录。如果准备不足,在未弄清具体情况的前提下,仓促上阵,就会不分主次,还会被一些突发情况弄得措手不及。再加上被审计单位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往往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思想顾虑,进而会出现掂塞应付、消极对待或态度粗暴等行为,导致审计取证工作难度加大,影响最终审计效果。对此,审计人员一定要沉着冷静,运智慧寻求途径,找到突破口,进行调查取证。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审计取证应注意把握的环节(1)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