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中预防混凝土裂缝的四大施工技术措施

1严格把控混凝土配合比

众所周知,混凝土的配合比是否与标准要求相一致,会对混凝土的整体性能和安全稳定性造成影响,对于配合比的把控,除了要严格遵守科学的配比要求之外,还要针对施工现场建设项目的具体施工情况做好综合分析工作。为了能够做到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和稳定性,必须在确定混凝土基本配合比之后,与施工现场当时的情况进行结合,像是所处环境的干湿度、酸碱性、含氧量等,还要根据温度的变化做好相应调整,如此才能保证施工的高效性。

2混凝土的拌制

浇筑之前做好混凝土的前期拌制工作也很重要,在拌制过程中需要把控好几个重要方面:第一,在投料的时候,要按照不同原材料的等级和使用性能依次放入,不能乱了顺序;第二,严格把控拌制时间;第三,特别注意把握浇筑的时间。浇筑时需要了解当天的天气情况、空气湿度,方便控制混凝土的含水量,要是当天刚好下雨,就要适当的增加检验次数,从多次的检验结果对骨料和水量做好调整工作。此外,拌制时还要特别注意两点要求,一方面需要对煤灰进行多次检查和配比,在多次的试验中找出最合适的搭配比例,还要在需要的时候掺和外加剂,含量误差不能超过总掺量的 5%。另一方面需要对混凝土进行均匀搅拌,前提是要确保外加剂添加过程的准确无误和添加均匀,才能有效防止因局部过量,而产生一系列后续问题。一般情况下,混凝土的搅拌时间宜延长 1 分钟。

3混凝土浇筑

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的环节中,通常都会选择进行全面分层,二次振捣的方法,因为混凝土在没有完成初凝阶段,可以进行振动操作,一旦初凝完成就不能再进行此种操作。而二次振捣的作用非常大,因为一次振捣结束后大多会因为水分的上涨导致混凝土出现空隙,进而混凝土会因为下沉的作用力与钢筋产生分离。而合理的进行二次振捣操作,就能够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所说的二次振捣就是在下层混凝土还未达到初凝的时候再一次进行振捣操作,能够极大地恢复混凝土的使用性能,这种方案的不足之处在于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操作成本过高,再采用时要以实际情况为依据,看是否有操作的必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环节,合理的振捣有利于提升混凝土的密实性,通常振捣没有严格时间规定,因此,表面泛浆最好间距要均匀,振捣力的范围要以重叠二分之一最适宜,想要保证混凝土在浇筑之后不会出现裂缝,在完成浇筑操作后,要在表面做好压实操作。

4科学合理的混凝土养护工作

为了有效保障混凝土的技术操作质量,在结束所有的工序操作之后,还要做好相应的养护措施。培养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混凝土养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养护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洒水操作,洒水时要保证均匀、全面,在洒水环节结束之后,想要继续保证混凝土本身的水分不会被快速蒸发,可以在其表面铺一层草垫,以方便水泥可以正常水化,如此不但不会影响混凝土自身的谁用性能,还能保证所需要的温度条件,最大程度防止裂缝出现。总之,我国水利工程事业作为一项综合性的工程事业,其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混凝土裂缝问题的困扰,混凝土裂缝的产生与出现不仅容易导致水利工程水渗透现象的产生,更会降低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和和耐久性,为了保证水利建设的安全发展,必须对其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逐一的解决。施工单位不仅要做好原材料的把控工作,更好做好施工中的设计工作和质量监督工作,进而确保水利工程事业的稳健发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水利水电工程中预防混凝土裂缝的四大施工技术措施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