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体系审核、审核员与企业

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通过了体系认证,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要正确认识体系管理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审核的重要作用,不能认为审核员就是来找毛病、挑错的,在审核中出现推、逃、靠等不配合不积极情况,审核工作是一项抽样的过程,每年2-3天的审核抽样代表一年的体系运行情况,审核任务较重,日程安排紧密,如出现了企业不配合情况,就会造成审核结论的偏差,引起对抗情绪,造成不必要的冲突麻烦。审核员通过审核活动,寻找的是符合性证据,是来对企业依据标准建立的管理体系进行验证的一项活动,说白话是用企业的制度规定来检查企业执行情况,审核员开具的不符合项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产生行政处罚,目的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减少管理漏洞,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审核员与企业相关人员的互动是审核活动必须进行的,有些审核员沟通能力强,沟通顺畅有效,互相尊重是审核活动中应有氛围,审核员也需要企业积极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审核任务,企业需要全员参与到体系管理中来,才能真正落实体系管理内涵,对体系管理人才,企业里应该人人都懂,都能够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才是企业实施体系管理的目标。认证审核过程中,建议审核员关注以下方面。

(1)企业追溯体系的策划:查看公司关于标识、追溯的文件,对原物料接收、车间原物料/半成品/成品的放置、库房存放/出入库的标识和记录是否有具体的可识别信息的规定?对回用和返工品的标识、追溯是否做了适宜的规定?

(2)现场查看车间、仓库的原物料、半成品、成品是否按文件要求做好了相应标识?

(3)查看原物料验收、仓库出入库、生产投料(配料)、运输发货等,是否有可追溯信息?核实以上各种信息是否一致。如果当地政府有网络追溯平台,核实企业网络平台上的信息与纸质信息的一致性。

(4)查看模拟追溯,关注是否追溯了内包材、外包装。

(5)最好现场抽样进行一次模拟追溯,并计算物料平衡。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HACCP体系审核、审核员与企业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