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C的精髓

SPC系统如果能够循序渐进地落实执行,那麽就能逐渐体会到下述各项SPC的精髓。

SPC能使管理更合逻辑

从四个步骤来看,做好SPC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脱离直觉式管理而进入逻辑管理的过程。中国人常说“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因此,若能深入了解SPC那么管理自然就愈合逻辑。 因为SPC是从产品之品质特性,回溯到源头从制程参数上着手管理。这种源流管理的思想不仅可以事先防止损失,更可从起点创造品质。因此掌握先机自然也成为SPC的精髓。 SPC是从容易控制的制程参数下手,来掌握不容易控制的成品品质。因此是一种相当省事的管理,试想倘若不实行SPC,那么到底要投下多少人力物力才能做好成品的全检工作呢?尤其麻烦的是,若不做SPC,那么产量愈大品检人员就要等幅增加。反之,做好SPC后其品检人手是可以不增反减的。 推动SPC除了可使产品鉴定成本得以节省之外,更可使内部的失败成本大幅降低。这是因为SPC能够及时发现异常并发出警报,可以避免在制程异常下大量废品的产生,因此做好SPC才是降低制造成本的妙方。 推动SPC之后,如何知道所推动的SPC是否成功了呢?一般而言,有一些简单明确的验证指标,可以每季度回顾讨论一次,这些指标分别是:

品质是否更稳定

良品率是否提高

制程是否更流畅

在制品是否更减少

成本是否更低廉

异常是否更快被发现

品管员是否逐渐减少

如果“是”的答案愈来愈多,那么就表示SPC已经被正确地应用了。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SPC的精髓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