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C过程统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1)必须在过程稳定的基础上,才能把当前过程的控制线延长,作为后续判定基准。但生产过程实际是不断变化的,因此要找到或改进到一个稳定过程作为基础,对讲求时效的今天,这里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未免太长,有的行业某些过程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稳定的状态。而且当前所制定的控制线是否适应后续变化的情况也是很难说的,比如:客户要求加严,工艺水平提升,过程得到改进,或测量技术提升等等,先前的控制线还能成为现行变化的情况吗?前后控制过程如何把断层的控制图建立相互联系的对比分析的连续监控过程,这是当前SPC技术没能解的问题;

2)SPC在运用中,目前众多同行中只是运用在一段时期的总体能力判定,并没能做到实时正确监控和指导改善,一般只用在量产前许可承认上,而量产过程监控还是很大一块空白,这与前者相关联。因此,这种以静制动的控制方法或理论,个人觉得目前的SPC理论还是需要继续研究和发展的,可能没有接触到更前沿的SPC理论,所以如此认为。质量管理不应”打太极拳”,而应有点类似像股市波动一样,在变化中控制。这仅代表个人观点,没有任何针对性。

在SPC过程质量控制实际工作中,所设计的是一种随过程σ波动而波动的曲线控制线,而不是直线型的UCL/LCL/CL,以适应过程变化时的控制变化,且与企业质量管理目标相结合,或公司政策调整而调整的过程能力统计方式,可更灵活实际的适应质量管理需要,基本上可以适应不同行业特点要求,避免了照搬照抄汽车行业运用中的SPC统计方法所带来的不适应性,在从事SQE工作中对所辅导的各行业协力厂商中推广运用,在推广运用中得到普遍认同和实践运用,但只代表本人思想,没有学术参考,也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协力厂商的。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SPC过程统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