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管理源头从GAP抓起

一、CHINAGAP简介:

GAP 是良好农业规范(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简称,它是以农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可持续发展为基础, 关注环境保护、员工职业健康安全和福利以及动物福利,保证农产品生产安全的一套规范体系,强调从源头解决农产品(食品)的安全问题,是提供农场品生产基地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和工具。

现行有效的CHINAGAP标准GB/T20014《良好农业规范》分为24个部分,可归为农场基础标准、种类标准(作物类、畜禽类和水产类)和产品模块标准(大田作物、果蔬、茶叶、肉牛、肉羊、生猪、奶牛、家禽、罗非鱼、大黄鱼等)三大类,在实施认证时,应将农场基础标准、种类标准与产品模块标准结合使用。目前,我国CHINAGAP认证从认证级别上可分为一级认证和二级认证;从认证对象上可分为选项1(农业生产经营者)及选项2(农业生产经营者组织)两个模式。

随着国际和国内GAP认证推广、应用、发展和更新的需要,新一版的CHINAGAP标准已经于近期修订完毕,并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发布。新的CHINAGAP较老版本有了较大幅度的变化,如增加了烟草等新的内容。

二、GAP与有机的区别:

GAP与有机农产品认证最显着的区别在于:

1、是否允许使用化学合成物质:有机认证是禁止使用,而GAP认证允许使用;

2、对转基因的态度:有机认证是禁止使用,而GAP无禁止要求。

从实施角度分析,有机生产对投入物要求的非常严格,不在有机标准里附录里列出的或已经通过有机认证或经过认证机构评估和书面许可的话,都是不允许使用的。而GAP认证对物质的使用没有那么多的限制要求,只要最终产品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即可。

从市场认可角度分析,国内消费者对GAP的认识水平和接受度明显不足,且产品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污染物限量方面没有显着指标要求,而是强调的是从源头开始,通过对农业生产管理环节的规范,来降低农产品风险;而有机农产品在以上两个方面就明显优于GAP认证的产品,但目前有机农产品认证的风险更高,因此,部分认证机构建议对于暂时无法达到有机农产品认证要求的农业生产企业可以转为先实施CHINAGAP认证。

三、GAP与HACCP的联系:

全面实施良好农业规范(GA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的管理理念,特别是在实施GAP过程中充分运用HACCP原理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估,才能有效控制深加工农产品中农药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以及其他潜在危害,产品的安全才有保障。

良好农业规范(GA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是相辅相成的,GAP是基础,农产品加工企业只有使用经过GAP认证基地生产的原料,才能更好地在生产过程中实施HACCP计划,才能切实有效地将危害降到可接受水平。同时,GAP采用HACCP的原理方法来识别、评价和控制农产品的安全危害。在种植业生产过程中,针对不同农作物的生产特点,综合作物管理和综合农田管理、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和有害生物综合管理、土壤肥力保持、田间操作、农药使用和管理以及植物保护控制等提出要求,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卫生质量。

四、我国的农产品安全与GAP应用:

“食品安全”,这是一个上到国家领导下到普通百姓每时每刻都紧盯的问题。食品安全涉及到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涉及不同的参与主体,要想彻底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需要全体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合作。农产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是食品工业的基础原料,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和最为关键的源头环节。近几年涉及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事件层出不穷,如“三鹿奶粉事件”、“海南毒豇豆事件”、“青岛毒韭菜事件”、“多宝鱼事件”等等 ,凡此种种无不让人触目惊

心、谈食色变。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农产品生产多以农户为单位,农户的整体素质不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薄弱,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种养环节大量和不科学的使用农药、化肥、兽药、复合饲料、激素等农业投入品;另一方面,大规模工业发展所带来的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排放对于种植和养殖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特别是重金属等的富集。

据统计,化学性中毒已占我国重大中毒性事件的40%以上,如有机磷农药中毒、瘦肉精中毒等。农产品种植、养殖和处理等环节的污染问题,造成了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在作物中的超量残留;抗生素、激素及其他有害物质在畜禽体内及乳制品、水产品中残留;重金属在农禽产品中超标、超量。

而良好农业规范是一套针对初级农产品生产(包括作物种植和动物养殖)的操作标准,它关注种植、养殖、采收、清洗、包装、贮藏和运输过程中的有害物质和有害微生物危害控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源头上完善了食品链的安全控制。因此,大力推广良好农业规范对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以蔬菜为例子,可通过以下环节入手推进GAP管理,以最大限度的控制食品安全危害确保达到可接受水平:

1、场所选择及管理

选择种植场地应进行风险评估,充分考虑任何可能涉及食品安全的因素,如作物种植史、储存史、环境污染历史及其他不利的环境影响等。应制定农场管理计划最大限度降低已知风险。

2、土壤和种子的管理

选择环境等适宜种菜条件的土地,结合菜场管理的其它条件和技术,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在选择种子时,优选适宜当地气候、抗病、防虫、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并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供应商。

3、用水的良好管理

针对不同用途选择用水,保证水质, 降低风险。合理利用水,满足蔬菜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依蔬菜在不同时期的需水量,田地土壤状况确定灌溉的水量、时间、频率。

4、肥料的使用的管理

提供蔬菜正常的营养生长和所需的养分,保证其食用安全性,提高其质量。农家肥熟化微生物所采购的肥料必须选定合格的供应商。每批采购的肥料须经过查验合格后方可接收。农家肥熟化,微生物、重金属残留达标,购买的化肥应有化学成分的书面证明。

5、农药使用与施药的管理

科学地使用化学性农药,有效地防止病虫害对蔬菜生产的不良影响,保证蔬菜的食用安全性,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降低病虫害的抗药性。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措施防治蔬菜的病虫害;选择合格供应商,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施药人员严格按标签或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条件和方法,(稀释倍数、单位面积用量、施药后到采收前的安全间隔期等作用参数)用合适的器械施药,在最佳时期喷施农药。

6、员工及废弃物管理

田地卫生管理田地内员工活动和其他废弃物的不良管理能显着增加蔬菜的风险,采收使用清洁的采收、盛装设备,保持装运储存设备卫生,减少新鲜蔬菜被微生物污染,尽可能的除去农产品表面泥土,所用设备尽可能保持清洁,防治农产品交叉污染。

7、蔬菜采收、处理(包装)、管理

蔬菜品质也取决与实施适当的产品收获和储存方式,对蔬菜的采收及包装过程实施卫生控制,提高蔬菜的采后商品性和安全性。蔬菜的采收的工具、盛装容器必须清洁无污染,适于蔬菜的运输。建立蔬菜采收、搬运和包装过程的卫生控制规程并严格实施。

8、储存、运输的管理

储存、运输的管理 对冻库的温度进行控制,定期对储存产品冷藏库进行清洁,保持卫生;定期进行消毒处理;成品库的产品,品种规格、生产时间分垛堆放,并加挂相应的标识牌,标明垛内产品的品名、批次和数量等,堆垛整齐,批次清楚,管理有序。确保在运输的每个环节,包括从田地到包装、转载等。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运输和处理蔬菜。都要进行卫生评估,以防治运输操作对蔬菜的污染。

9、产品的标识与可追溯性

建立有效的蔬菜产地溯源制度,从源头上对蔬菜进行标识管理,实现产品安全信息的可追溯管理,快速定位、快速跟踪、快速反应,从源头上以便识别和减少危害,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便于有效的追踪标识和鉴别产品。 最大限度降低产品质量问题可能带来的危害。

五、推进CHINAGAP认证的意义:

通过GAP认证,能够提升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水平,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能够提高企业形象和知名度,可以形成产品品牌效应,从而增加认证企业和生产者的收入;能够增强生产者的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及增加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有利于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和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GAP认证目前已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实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正在成为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增强国际互信,消除技术壁垒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GAP认证,将成为我国农产品出口的一个重要条件。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食品安全管理源头从GAP抓起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