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质量管理,体系方能落地!

(一)拿什么拯救中国质量
一提到质量管理体系,大家自然而然地都会想到ISO9001之类的标准。曾几何时,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成了标准的代名词。似乎有了ISO9001标准,才有了质量管理体系!才有了质量管理!所倡导的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原来不过如此!
标准宣贯了20多年,质量管理体系的口号也喊了20多年。打着ISO9001旗号的认证公司、咨询机构,个个也都赚得盆满钵满……。一位认证公司的负责人在介绍其业绩的时候,毫不夸张地说:仅我们一家公司,发出的ISO9001的证书用一节火车皮来装可能也装不完。然而,钓鱼岛争端却彻底暴露了我们质量管理的空虚。“拿什么抵制日货”一度成为那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却也是最苍白无力的话题。“拿什么抵制日货”最终沦为抗议用的口号,慢慢演变成为“拿什么拯救中国质量”。不置可否!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蝴蝶效应。“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只不过此处的钉子变成了产品,蹄铁变成了产业竞争力,战马变成了国际话语权,骑士变成了外交部。
爱国教育演说家一横老师在《终极爱国演讲》中呐喊到:“仅仅一年我们中国人购买日本货,就花了1310亿美金啊!而日本一年的军事支出仅仅是不到500亿美金。也就是一年的时间,我们给日本人输出的钱,相当于我们给他们送去了两年半的军费啊!换句话说,他们撞我们那艘船的军舰,都是用我们的钱建造出来的!他们所有士兵的工资,都是用我们的钱派出来的,因为我们每花100元买日本货,就相当于我们给日本送去了十枚子弹,反过来打我们自己!”
如果说这个道理一个中国人不懂也就罢了,问题是我们13亿中国人难道说都会不懂?中国人还没有笨到这种程度!问题是:如何扭转这种局面?仔细揣摩党的十八大报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大把质量提高到了战略层面,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建设质量……等字眼随处可见,但却鲜有ISO9001标准。质量兴国,再提ISO9001标准似乎已经无济于事!ISO9001标准在为我们带来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同时,其认证机制也让企业每年都得背上一个平时并不运作的体系,使得企业迷失了质量管理的方向!为了打破市场准入门槛而贯彻ISO9001标准,为了通过ISO9001认证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本末倒置现象十分严重。如果说ISO9001标准拯救不了中国质量有些言重,但我们至少可以肯定的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拯救不了中国质量。
“拿什么拯救中国质量?”或许,回归质量管理的本质,为了实物质量的提高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才是中国质量的必由之路!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回归质量管理,体系方能落地!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