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机能展开(QFD)(又名质量屋)

质量功能展开是一项强有力的综合策划技术,尤其适用于大型产品(如飞机、汽车和大型设备)。它是一个总体的概念,提供一种将顾客的需求转化为对应于产品开发和生产的每一阶段(即:市场战略、策划、产品设计与工程设计、原形生产、生产工艺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适当的技术要求的途径。它是一种旨在开发设计阶段就对产品适用性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质量保证的系统方法。它从市场要求的情报出发,将其转化为设计语言,既而纵向经过部件、零件展开至工序展开;横向进行质量展开、技术展开、成本展开的可靠性展开。形式上以大量的系统展开表和矩阵图为特征,尽量将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揭示,以达到多元设计、多元改善和多元保证的目的。

  质量机能展开的目的:从全面质量管理的视角出发,质量要素中包括理化特性和外观要素、机械要素、人的要素、时间要素、经济要素、生产要素和市场及环境要素。将这些要素组合成一个有机的系统,并明确产品从设计开发到最终报废的全过程中各步骤的质量机能,并使各质量机能得以切实完成。

  质量展开

  质量机能展开的基本构成(如下图)技术展开

  综合的质量展开可靠性展开质量功能展开

  质量机能展开成本展开

  狭义的质量展开质量职能展开

  最常用的质量功能展开的文件有:

  1、顾客要求策划矩阵

  2、设计矩阵

  3、最终产品特性展开矩阵

  4、生产/采购矩阵

  5、过程计划和质量控制表

  6、作业指导书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质量机能展开(QFD)(又名质量屋)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