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9000标准的应用

众所周知,ISO9000族标准件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了,涉及的行业众多,而大多是自愿采用的,在标准的选择和使用方面虽有不同的做法,但贯标认证的原则还是属于自愿的。国家政府有关部门从未提出过强制性贯标认证的要求。

但是,对QS9000而言,则情况有所不同,实际上QS9000是一种强制性的标准,因为它是顾客所要求的,供方必须满足。

所以说,虽然应用QS9000标准可以使供方的质量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会有所提高,但它在国际贸易中势必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贸易壁垒。我国汽车行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我们唯一的出路在于尽快贯彻这套标准,提前做好准备,审时度势,一旦有需要时,可以很快达到认证,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那么,如何应用QS9000标准,需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既要考虑到标准的先进性,也要考虑到标准的适用性。QS9000标准包含了ISO9001的基本要求,但又与汽车行业的特点相结合,补充了很多管理内容,其先进性已为世人共识,但在贯彻这套标准时,还需考虑其适用性。

因为,QS9000标准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对其供应商所提出的质量体系要求,对于我国汽车整车企业来说,学习其管理思想是必要的,但在目前阶段,没有必要搞QS9000认证。QS9000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完全适用,而且,一旦顾客有要求时,就变成强制性的,这些企业要考虑到现在的和未来的顾客可能会提出这个要求,应提前做好准备。有条件的可以尽快申请QS9000认证,以便对今后市场的变化能做出快速反应。二是既要考虑到认证的必要性,又要考虑到认证的经济性。

这个问题涉及到是直接申请QS9000认证?还是先通过ISO9000认证,然后再申请QS9000认证?对于已经获得ISO9000认证的企业,只要在此基础上申请QS9000认证就可以了,这样做费用比较高;对于没有获得ISO9000认证的企业,可以直接申请QS9000认证,这样做费用最低,如果企业打算既要申请QS9000认证,也要申请 ISO9000和QS9000双重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这样做就可以经济一些。总之,没有必要将ISO9000认证与QS9000认证分开搞,因为认证一次的费用较高,应考虑认证的经济性。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QS9000标准的应用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