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质量保证体系标准

汽车工业是个综合性产业,由于汽车产品使用的安全性,排气污染和燃油消耗,涉及到国家和社会的各方面利益。因此,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国家,社会对该产品的质量保证要求愈来愈高,许多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先后制定并实施了相应的质量保证标准,从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到服务全过程控制质量,从而确保车辆的安全性和其他基本性能。溯源最早具有代表性的汽车工业质量保证体系标准当属美国QS-9000质量体系要求和德国VDA质量保证体系标准,而随着ISO/TS16949的出现,前二者将被逐渐被取而代之。

QS-9000是美国三大汽车厂(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于1994年08月在ISO9001:1994质量体系基础上结合汽车行业特定要求和顾客特殊要求而编制形成的供应商质量体系要求,目前最新版本为 QS-9000:1998版。QS-9000是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供方质量保证手册》、福特汽车公司《 Q-101质量体系标准》、通用汽车公司的北美《创优目标》/《采购物料通用标准》和货车/卡车制造公司基本要求的协调产物。

VDA: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包括奔驰、大众、奥迪、保时捷以及数以百计的供应商所?成。并于1991年发布了VDA质量体系标准第一版。VDA 6.1是以ISO 9001:1994版质量体系为基础,并参考了QS-9000质量体系标准,同时包括其一些?外的特殊要求,例如:质量体系的财务考虑;产品安全性;企业战略;过程设计和开发等。VDA 6.1质量体系标准主要有二大部份:U部分-企业领导;P部分—产品与过程。U部分-企业领导共有七个要素,P部分—产品与过程共有十六个要素,共125个提问。

2002年03月,国际汽车特别工作组(IATF: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在ISO/TC176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的支援下以ISO9001: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结合QS-9000:1998(美国)、VDA6.1:1999(德国)、EAQF(法国):1994和AVSQ(意大利):1995等质量体系的要求对原ISO/TS 16949汽车供方质量体系要求(技术规范)第一版标准进行了技术修订,并于2002年03月14日颁布了ISO/TS 16949:2002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技术规范)第二版标准,英文作为其官方语言,BSI做为世界唯一一家认证机构,被邀请参与该标准的技术修订。

目前世界各国汽车工业对承认ISO/TS 16949:2002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各汽车整车厂(OEMs):

德国:BMW(宝马汽车公司),VW(大众汽车公司),AUDI(奥迪汽车公司),OPEL

意大利:FIAT(菲亚特汽车公司)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广本汽车公司,本田汽车公司,铃木汽车公司

美国:GM(通用汽车公司),FORD (福特汽车公司),DAIMLER-CHRYSLER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神龙富康汽车公司

为什么世界主要汽车厂都承认并要求其供应链进行TS16949的认证?从该标准的目标不难得出答案:该标准以避免汽车供应链企业进行多重认证为准则,并持续向下列目标努力:

在供应链中持续不断的改进

a)质量改进

b)生产力改进

c)成本的降低

强调缺点的预防

a)SPC的应用

b)防错措施

减少变差和浪费

a)确保存货周转及最低库存量

b)质量成本

c)非质量的额外成本(待线时间,过多搬运 …等)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汽车工业质量保证体系标准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