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与QS9000在要求上的区别

QS9000增加最多的部分如下:

业务计划,尽管这部分内容不须经第三方审核;

明确顾客满意、趋势和指示,基准等;

失效模式和效果分析;

与政府安全和环境法规的要求一致;

过程能力分析;

生产件批准;

测量系统分析;

供方交付能力的监控;

持续改进;

防错。

大部分的以上要求为通用要求并非只针对汽车工业。对持续改进的要求应覆盖质量和服务(包括时间、交付和价格)等方面。三大公司希望其供方提供最便宜的部件,所以要求各供应方尽量寻找办法来降低价格,并把它作为其在质量方面努力的一部分。当然,ISO9001的4.14要素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为与持续改进相关,如当针对质量体系中存在的不合格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时。当组织在其质量目标中包括对交付、价格和其他改进效果与效率的要求时,实施4.14要素就可导致持续的改进。

生产件批准为一种实用技术,它不仅仅被汽车行业采用。防错是应用过程或设计特性来防止不合格品的产生。已获得ISO9000认证注册的组织可采用把以上方法融入4.14.3条款对预防措施的要求就不需要为QS9000再增加新的要素了。

QS9000的先期质量策划拓展了ISO9001标准对质量策划的要求。有人认为QS9000作者在这里有个误解,即以为质量计划的作用仅限于检验和过程监控范围,如在QS9000标准中所有出现“质量计划”的地方后面都跟有一个括号:“(控制计划)”。

失效模式和效果分析作为一种策划工具,也可用作预防措施工具,在QS9000标准的预防措施或设计要求中没有引用该方法倒是令人奇怪的。分承包方的开发被作为QS9000的一个要求,它并不会引起误解,因为它仅适用于对分承包方质量体系的开发。

另一与ISO9001标准有较大区别的是:QS9000更关注职业安全和环境要求而ISO9000更关注产品的质量。这一点很好理解:三大公司的供方必须是干净的-即三大公司承担不起因法律原因失去供应商而带来的损失。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 与QS9000在要求上的区别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