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利用多种工具进行缺陷预防

本标准的理念之一是:产品质量是设计出来的,是制造出来的,推行缺陷预防,过多的检验是一种浪费,在理念形成后又推出多种实用工具去实现。

1. 潜在失效模式和效果分析

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是极其重要的缺陷预防技术,是实现预防为主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产品实现策划阶段完成,并在产品实现过程中完善. FMEA可以描述为一组系统化的活动,其目的是:

(a)认可并评价产品/过程中的潜在失效以及该失效的后果;

(b)确定能够消除或减少潜在失效发生机会的措施;

(c)将全部过程形成文件。FMEA是对确定设计或过程必须做哪些事情才能使顾客满意和降低企业自身风险这一过程的补充

2. 统计技术应用

统计技术的应用,使企业利用预防的方法代替了检验,将问题发现在其发生之前,并持续地改进其流程,从而使企业及早发现问题,避免或减少由于各种问题(包括质量事故)的发生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典型的统计技术应用于计量型数据和计数型数据.

3. 防错方法

有些错误的产生是由于作业员操作不认真的原因,并且一味地批评或教育员工恐怕达不到预期效果,此时防错技术可以登场了.防错技术是在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设计开始的,使再笨的员工也能操作正确.比如,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设计的接头插空,假如你不熟悉该产品,可能要插错接头,此时你能插进去吗?插不进去,错误自然不能发生,损失也就没有了。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利用多种工具进行缺陷预防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