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舆情的主要特征

分析近年来一些食品安全舆情形成、发展、结束的过程,可以发现食品安全舆情主要有这样5个主要特征:低燃点性、高扩散性、久持续性、强否定性、蓄意工具化。

所谓低燃点性,就是公众与媒体对食品安全低容忍甚至零容忍,几乎是“一触即燃”,只要一旦发现食品质量问题,只要问题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立即会成为热点新闻,引发公众和媒体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和强烈情绪的表达。而在其他领域,同样程度或者更高程度的质量问题,往往并不会成为新闻形成热点。

所谓高扩散性,就是在自媒体、微博、网络论坛、门户网站等具有强大即时传播能力的新媒体参与下,各地受众同频共振,个案的、或者地方性局部性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快会升级为举国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事件,形成重要舆情。

所谓久持续性,就是食品安全热点舆情一旦形成,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和自媒体、问题事实与专家意见、监管调查与结果通报等等交相互动,热度持续时间一般较其他热点舆情要长,有的持续一周以上甚至更久,期间热度几度起落仍不消退。

所谓强否定性,就是一旦曝出大的食品安全问题,舆论往往会一边倒,“一丑遮百俊”,哪怕食品质量99%以上合格,哪怕监管部门一直全力以赴严加监管,“一丑”都会被无限放大,食品安全、监管作用都会被严加批判甚至全盘否定,涉事行业与监管部门形象,乃至国家和政府形象都会受到冲击。

所谓蓄意工具化,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不当牟利工具化,很多食品安全问题是由涉事企业利益相关人出于谋取不当利益的动机,故意抹黑或者夸大食品质量问题,恶意炒作的。值得重视的是,把报料食品质量问题当成不当牟利工具的情况越来越多发。二是政治斗争工具化,一些别有用心的国际势力和唱衰中国的团体,包括某些国内政治势力,蓄意策划、释放国内食品安全问题信息并鼓动炒作,为其政治目的服务。因为这两种情形都是精心策划、有备而来、暗处出手、不达目的不罢休,这种舆情最难应对,持续时间一般也长。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食品安全舆情的主要特征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