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S指令和WEEE指令详细剖析(四)

第四部份 相关检测技术

一、RoHS检测步骤

1、样品拆分;2、筛选测试;3、确认检测;4、符合性评价;5、报告证书;

二、RoHS相关检测技术

1、主要筛选测试技术

①X射线荧光光谱法

适用范围:塑料部件、金属部件、电子元件中铅、汞、镉、总铬、多溴联苯、多溴联苯醚的测试

技术特点:一次性快速定性和半定量分析铅、汞、镉、铬、溴元素含量。对均质产品无须制样,直接进行无损测试。

②傅立叶红外光谱法

适用范围:聚合物、电子元器件及其他除金属材料以外的材料中高含量PBB和PBDE的定性筛选。

技术特点:以红外吸收光谱为依据, 定性测定聚合物和电子元器件样品中的PBB和PBDE溴阻燃剂。

2、确认测试技术

①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法(GC-MS法)

适用范围:塑料及电子元件中PBB、PBDE阻燃剂的定量分析。

仪器:台式气质联用仪。

技术要点:采用索氏抽提、微波抽提、快速溶剂抽提ASE等方式从样品中提取待测PBB、PBDE组分,固相萃取等方式净化,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法测定PBB、PBDE含量。

②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分析法(GC-ECD法)

适用范围:塑料及电子元件中PBB、PBDE阻燃剂的定量分析。

仪器:带ECD检测器的气相色谱仪。

技术特点:用于含卤素元素的有机残留物的含量测定,选择性好,检测灵敏度高。

③液相色谱分析法(HPLC法)

适用范围:塑料部件及电子元件中PBB、PBDE阻燃剂的定量分析。

主要仪器:液相色谱仪。

技术特点:在PBB和PBDE测试中,HPLC法适用于十溴联苯和十溴联苯醚等高沸点难挥发性阻燃剂的测试,弥补GC-MS法的弱点。

④分光光度分析法

适用范围:六价铬的含量测试

主要仪器:紫外分光光度计

技术特点:该方法是六价铬测试的经典方法,可参考多项国内外标准,如EPA3060A等。

⑤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法)

适用范围:塑料部件、金属部件、电子元件中铅、汞、镉、总铬的含量测试。

仪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

技术要点:选择采用微波消解、湿法消解、干法消解等手段溶解样品,一次性同步测定铅、汞、镉、总铬的含量。

⑥原子吸收分析法 (AAS法)

适用范围:塑料部件、金属部件、电子元件中铅、镉的含量测试。

仪器:原子吸收光谱仪

技术特点:元素的特征原子吸收谱线选择性强,对于铅、镉等元素的测试灵敏度高。

⑦原子荧光光谱分析法(AFS法)

适用范围:塑料部件、金属部件、电子元件中铅、汞、镉、总铬的含量测试

主要仪器: 原子荧光光谱仪

技术要点:AFS方法是我国独创的金属元素仪器测试方法,特别是对汞、砷等易挥发元素的测试灵敏度很高。

⑧冷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测汞仪法,CVAAS法)

适用范围:塑料部件、金属部件、电子元件中汞的含量测试

主要仪器: 测汞仪

技术要点:冷原子吸收光谱法是汞含量测试的经典方法,测定选择性强,检测限低,灵敏度高。

三、RoHS测试结果符合性评价

测试结果符合性评价的内容分为以下5个方面:

1、对产品拆分过程的符合性评价;

2、对采用适当检测标准的符合性评价;

3、对检测单元测试结果不确定度的评价;

4、对各检测单元结果是否符合限量要求的评价;

5、对产品是否符合RoHS的总体评价。

四、送样要求

1、样品保持洁净,标识清晰。

2、建议以均质材料(原料)的形式送检。

3、如无法以均质材料送检,则最好以半成品或部件的形式送检。

4、所送样品的数量(或重量):拆分后的均质检测单元重量能够满足筛选和确证测试的基本要求。

5、以成品送检的小家电,应送双份样品。其中一份用于拆分检测,另一份用于留样。

6、客户须提供产品结构说明书或者物料清单,供拆分时使用。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ROHS指令和WEEE指令详细剖析(四)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