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S指令和WEEE指令详细剖析(二)

第二部份 RoHS指令专题

一、RoHS涉及的产品范围

1、大型家用电器;2、小型家用电器;3、IT和通讯设备;4、消费类电子电器设备;5、照明设备(包括家用灯泡和照明设施);6、 电子电气工具(大型固定工业工具除外);7、玩具、休闲和运动设备;8、自动售货机;

说明:

1、对于今后是否将WEEE清单的第8、9类的医疗器械和测量仪器纳入RoHS管理范围仍待继续讨论。

2、上述每大类产品又进一步细分为更多的小类产品,详情可参考WEEE指令附件1B中的产品清单。

二、RoHS涉及广东的主要出口产品目录

1、大型家用电器类产品 :电冰箱、冷柜、洗衣机、空气调节器等

2、小型家用电器类产品:微波炉、电烤箱、电咖啡壶、电热水壶、面包机、多士炉、饮水机、电炸锅、电磁炉、电热水器、电动毛发推剪、电发钳等

3、电子设备类:收录音机、CVD、DVD、组合音响、汽车音响、有源音箱、电视机、显示器、监视和控制器等

4、IT和通讯类产品:电话机、传真机、手机等

5、照明设备类:台灯、落地灯、吊灯、射灯、嵌入试灯具、灯串、节能灯、电子整流器、光管支架等

6、电子和电气工具类:手提电钻、电锯、电动螺丝刀等

三、RoHS的豁免清单

1、第一批豁免清单包括了9种产品中的相关物质:

汞:小型日光灯中的汞含量不得超过5毫克/灯;一般用途的直管日光灯中的汞含量不得超过:磷酸盐-10毫克;正常的三磷酸盐-5毫克;长效的三磷酸盐-8毫克;特殊用途的直管日光灯中的汞含量;其它照明灯中的汞含量。

镉:第76/769/EEC号指令的第91/338/EEC号指令禁止以外的镉电镀。

六价铬:在吸收式电冰箱中作为碳钢冷却系统防腐剂的六价铬

铅:阴极射线管、电子部件和发光管的玻璃内的铅含量;钢合金中的铅含量低于0.35%、铝合金中的铅含量低于0.4%,铜合金中的铅含量低于4%;高温融化的焊料中的铅(即:锡铅焊料合金中铅含量超过85%);用于服务器、存储器和存储系统的焊料中的铅(豁免准予至2010年);用于交换、信号和传输,以及电信网络管理的网络基础设施设备中焊料中的铅;电子陶瓷产品中的铅。

2、欧盟委员会在 2005 年 10 月 15 日公布2005/717/EC决议中增加了针对RoHS的豁免条款:

欧盟将十溴二苯醚列入《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指令)的豁免清单。

铅青铜轴瓦和轴衬套中的铅列入了豁免清单。

3、欧盟委员会在 2005 年 10 月 25 日再次发布指令2005/747/EC决议中,针对RoHS指令增加了新的豁免条款:

插脚式连接器系统中的铅;

热导模块C环上的涂层材料中的铅;

光学和滤光玻璃中的铅和镉;

铅含量(以重量计)在80%~85%之间、连接插脚与微处理器封装的含两个元素以上的焊料中的铅。

四、受控的有害物质种类和限量

具体种类和限量见上述RoHS指令核心内容。

说明:

1、上述限量来自2003年12月欧盟的一次会议,目前已经被国际上广泛采纳。但由于尚未成为欧盟最终的法规条文,该限量仍存在变动可能。

2、对于受控有害物质的种类,欧盟一直进行相关的研究,在今后很可能继续增加受控物质的种类。

五、受控有害物质的用途及可能含有这些有害物质的电子电气产品部件和原材料

本节内容有助于了解受控有害物质在电子电气产品中的分布情况,对于确定今后的检测、抽查、监控、预警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1、铅(Pb)

铅及其化合物的主要用途:①塑料稳定剂、橡胶固化剂及配合剂;②焊接、涂蜡材料、电气连接;③电池原料;④颜料、涂料、墨水、染料的原料;⑤电镀液;⑥润滑剂、硬化剂、油漆的干燥剂;⑦陶瓷部件;⑧光学玻璃;

铅(Pb)对人体的危害:吸收到体内的铅,不论是何种形式的化合物,都会引起严重的中毒症状。主要症状为贫血、虚弱、便秘、腹部剧痛、麻痹、手腕脚腕的发麻等。

可能含有铅的材料:①包装材料 ;②印刷电路板;③电池和电池组;④部件的电极、引导端子;⑤涂料、颜料、墨水、染料;⑥各种合金;⑦电子陶瓷部件;⑧各种玻璃材料,包括电阻体、粘合剂、玻璃料、密封材等;

2、镉(Cd)

镉及其化合物的主要用途: ①塑料的稳定剂;②化学合成材料;③电池、相片;④表面处理、连接材料;⑤油漆、颜料、墨水、着色剂;⑥低熔点焊接、保险丝;⑦电镀液的稳定剂、电镀光泽剂;

镉(Cd)的危害:镉的中毒性强,如滞留在体内,会引起神经性障碍而妨碍酶的活动。

可能含有镉的材料:①包装材料;②塑胶部件;③电池和电池组;④部件的电极、引导端子;⑤涂料、颜料、墨水、染料;⑥各种合金部件;⑦电子陶瓷部件;⑧各种玻璃材料,包括电阻体、粘合剂、玻璃料、密封材等;

3、汞(Hg)

汞及其化合物的主要用途:①防腐剂、催化剂、防霉剂、杀菌剂;②金属蚀刻;③电池;④颜料;⑤电极、水银灯;

可能含有汞的材料:①包装材料;②印刷电路板;③电池和电池组;④涂料、颜料、墨水、染料;⑤日光灯;

4、六价铬(Cr6+)

六价铬化合物的主要用途:①催化剂、防腐剂;②陶瓷用着色剂;③电池;④电镀液、防锈剂;⑤涂料、颜料、墨水;⑤鞣皮;

六价铬(Cr6+)对人体的危害:长期吸入高浓度的6价铬,会引起鼻中隔穿孔。它毒性强,如直接接触身体会引起皮肤炎。

可能含有六价铬的材料:①包装材料、外壳;②印刷电路板;③电池和电池组;④电镀防锈处理的部件;⑤涂料、颜料、墨水、染料;⑥皮革部件;

5、阻燃剂

可能含有溴代阻燃剂的材料:

①塑胶产品部件:各种聚合物材料,如PE、ABS、HIPS、LDPE、聚酯,电器塑料外壳,电线电缆,开关等;②印刷电路板;

PBB(多溴联苯)对人体的危害:疑具有扰乱内分泌作用的化学物质(环境荷尔蒙)之一。关于对荷尔蒙的作用,引起的扰乱甲状腺荷尔蒙的作用。

PBDE(多溴联苯醚)对人体的危害:疑具有扰乱内分泌作用的化学物质(环境荷尔蒙)之一。

六、通常的测试部件

1、电子元件:电阻、电容、集成电路、PCB板、二极管;

2、塑胶件:外壳、风扇页、连接器、套管、插头、旋钮、温控器、开关的外壳;

3、金属件:导线、外壳、马达壳、弹簧、漆包线、焊锡、螺钉、触片;

七、违反指令的惩罚措施

如在欧盟的市场抽查上发现产品不符合指令要求,将会被退货、有偿销毁等。事实上,如果整机制造商不能提供产品符合指令的证据,将不会有欧盟进口商购买这些产品。

八、符合指令的途径及注意问题

1、虽然,RoHS指令把责任归在整机制造商,并未对元器和材料制造商提出要求。但对于整机制造来说,对原材料和元器件的确认和追溯是控制产品中有害物质的一个关键问题,因此,整机制造商会要求原材料和元器件制造商提供检测报告或证书。

2、与欧盟其他的指令不同的是,通过几个测试去验证整机产品是否符合RoHS指令是近乎不可能的,最合理的做法是从原材料和元器件供应商处取得材料的检测数据,然后转换为产品的符合性声明。但是,整机制造商还需要去判断材料供应商的检测数据是否可靠,可以通过下述途径判断:调查出具检测数据的实验室声誉;随机抽样自行送检。

3、多数情况下,对于所有六种有害物质的测试是不必要的,其检测成本也非常高昂。因此,必须咨询专业机构,以确定哪些部件需要进行哪几娄有类有害物质的检测。如对集成电路块中的静电涂层公限于铅的测试,因为锡/铅是使用在这种涂层的最普遍的材料。相对来说,镉和六价铬是较难在这里被发现的,而汞、多溴二苯醚和多溴联苯的存在更是不可能。

4、可能需要修改您的质量体系文件,增加相应的内容。

5、产品一致性总是有一定限度的,送检样品的有害物质含量如果接近限值,将不能保证您所有的产品均符合要求。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ROHS指令和WEEE指令详细剖析(二)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