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当前国际技术贸易壁垒浪潮,我们应采取的对策

根据WTO有关协定要求,在运用技术贸易壁垒时,不得任意采取不合理的歧视手段,也不能对国际贸易构成变相的限制。但实际上,由于很难界定合法性和歧视性,加上技术贸易壁垒涉及面广,有关风险评估、科学论证及合理保护水平等常常引起争议,技术贸易壁垒较易被滥用,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
(一)制定出口可持续发展战略。
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我国国家的基本战略,出口贸易也就必须服从于这个基本战略,这就要求出口不仅要追求增长的数量,还要追求增长的质量,及其与生态环境保护、劳动条件和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加快建立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体系,树立部分在出口可持续发展上作出贡献的典型企业。

(二)建立我国技术法规体系
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健全和完善认证制度,建立有效完善的国内技术贸易壁垒体系。一方面促使我国国内企业加强对技术贸易壁垒的认识,改进产品以适应各种先进标准,尽快通过国际标准与质量认证,主动攻破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应针对加入WTO的新情况,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技术法规与标准体系,并适时构筑我国国内技术贸易壁垒体系,使外国因害怕报复而尽量减少歧视性的技术规定。
笔者认为:应对SA8000的最迫切也最有效的紧急方法是趁美国SA8000在当前还没有成为国际标准、很多国家对其有异议的情况下,尽快在我国现有相关法规的基础上,出台实施我国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体系,先从技术层面上进行对话,最终抑制美国SA8000的普及和认可程度。
同时,笔者认为,SA8000在中国的快速推行,主要的力量来自于进口商,但境外的认证机构、中介公司在国内的直接经营活动和进口商的某些有偿\”人权查厂活动\”属非法活动,有关部门应予以狠狠的打击,从而挫伤进口商的嚣张气焰。
(三)统一技术标准加快国际接轨
随着我国逐步经济国际化,我们在积极向国际技术法规靠拢的同时,还应积极参与或承担国际标准的制定。如果由自己制定就会考虑自身的条件,并提出对国际标准体系的看法。其次,我国当前还要制定自己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法规,以提高我国的产品质量。如怎么应对SA8000贸易壁垒就应参考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AS18001)和SA8000中的合理成分,在中国建立类似的管理体系;在劳动密集型的出口行业推广应用并开展认证。
我国目前的标准体系非常混乱,光是我国技术标准就有1.8万个,目前采用国际标准达7000多个。其中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专业标准、企业标准等,这些所谓的标准因为不统一就变得很不标准,其中很多标准还与国际标准不相一致。另外,我国目前很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规范的产品认证体系,引导企业进行认证,以保证认证机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因此,对政府来说,目前关键是要加强这方面的法制建设。
(四)加快建立贸易壁垒预警机制
我国应加快建立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机制,对技术贸易壁垒造成多大影响要有一个预警。组织专门的人力、物力研究对外贸易技术贸易壁垒体系,及时收集、整理、跟踪国外的技术贸易壁垒状况,建立技术贸易壁垒数据库。建立专门的技术贸易壁垒信息收集和咨询机构,主要承担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通报以及向企业传递有关信息,特别要发挥驻外经商机构、经贸研究机构EOI中心优势,定期收集、整理、发布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最新动态,研究主要贸易对象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时采取积极防御措施,打破壁垒,扩大出口。
另外,在SA8000课题的调研中发现,现在国外的一些相关机构频繁在珠三角进行\”人权查产\”,收集厂家的经济技术资料,拍摄所谓的\”危害人权的证据\”。在广东某市,有一家化工厂的老板给笔者来电称,\”人权查厂专家\”以化学成份可能危害工人生命健康为由,责令被查工厂提交技术资料和配方,不然就无法\”工作\”。类似这种情况作为\”人权查厂专家\”的基本动作频频发生,我们必须警惕这些机构利用SA8000窃取企业经济技术情报的可能性,同时防止个别机构和人士借\”翔实的证据\”别有用心地散布和中伤广东的生产环境的不良企图。
(五)企业要走产品质量赢市场道路
在我国的出口商品结构中,粗加工、低附加值的初级水平仍占很大比例,相当一部分农副产品及工业品达不到进口国的产品环境标准。因此我们外经贸企业应提高环保科技水平,努力增加出口商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的技术标准、安全标准、卫生标准和环保标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优化贸易商品结构。在进行产品开发时,在技术设施、生产设备、产品质量、包装等方面,都必须支持主要以环境竞争力参与市场竞争。以环保产业作为提升出口产业结构的重点。政府应制定财政、信贷、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环保产业的发展,把环保产业培育作为提升出口产业结构的重点和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设立\”绿色银行\”和\”绿色产业基金\”,为环保产品的开发与出口提供专项贷款和信贷担保基金。
我国企业应对技术贸易壁垒还存在有不太全面的认识。事实上与SA8000相近的贸易壁垒很多。但不管哪个国际标准体系,能在国际上得到大家的认同,肯定有他的先进性。在国际贸易领域中,贸易壁垒不会消失,而是越来越隐蔽且层出不穷。因此,企业关键是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要实施以质取胜的方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特别外向型的和已经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应积极争取各种标准的认证。
(六)发挥行业协会、进出口商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
行业中介组织应在信息情报支持、组织企业应诉等方面发挥政府和企业无法替代的作用,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应树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积极帮助企业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在技术标准条款问题上,除了我国政府与有关进口国政府进行交涉外,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也应主动与进口国有关实行技术标准的组织建立起对话联系,与其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尽可能减少这些条款对我国产品出口的影响。同时,建议国内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参加ITCB组织的非政府组织对话,使进口国有关组织进一步了解我国面临的困难和现状。出口企业也应及时向政府或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反映出口中遇到的上述问题。行业协会还要联合企业对付进口商的无理压价和防止进口商对生产链的控制。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面对当前国际技术贸易壁垒浪潮,我们应采取的对策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