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饲料和绿色饲料的最终目标和途径

“绿色”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将随着科学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必然会提出更高的标准,不能一概而论。凡天然物质或天然物质提取物一定是绿色的,超剂量的添加和滥用天然物质或提取物对动物仍然是有害的。也不能全盘否认化学合成物质一定是非绿色的。例如,几乎所有的维生素都是化学合成物质,能认定它是非绿色的吗?如果一概把化学合成的添加物都纳入非绿色的范围,那是一种倒退。
1、益生菌和“绿色饲料添加剂”
在业内人士的观念里,人们普遍认为绿色饲料添加剂最大的障碍是饲料药物添加剂。因为药物造成的不安全隐患和后果可能最为严重。尤其是耐药性转移的问题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和恐慌。科学研究表明,任何药物不合理的使用都可能生产耐药性而丧失治疗作用。出于促生长和治疗上的过分依赖性,上述两类物质常常不得不加大剂量,这种恶性循环将导致频繁药物中毒事件和严重的药物残留问题。为了根本上把药物添加剂从饲料配方中剔除出去,世界各国科学家仍在探索替代药物添加剂的品种的可能性,找到一种无毒副作用,无残留,无污染,无停药期,安全的新型饲料添加剂。
什么叫益生素?只有先定义益生菌和益生元才能解释益生素,两者不能隔离开来定义。学术界对益生素的定义很多,但是人们最推崇和最认可的是Fuller(1989)的定义,益生素——一种通过改善宿主动物肠道菌群平衡,发挥有益影响的活性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益生元——指不被动物体分解消化的寡糖类化合物,能够选择性的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的活性和繁殖。
对于菌株的选择要满足以下要求:一是要符合微生态平衡与失调理论,要有足够的基础理论的支持;二是具备安全、有益、高效的特点,有一定数量的菌群数,经动物饲养试验证明是有效的,或有可能替代或部分替代抗生素的;三是具有耐高温,抗酸碱特性,尤其在饲料膨化加工过程中耐高温,不失活。否则很难形成产业化规模,不便于推广;四是易培养,对营养要求不高的;正是稳定性好,要有较长的保存期。
目前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益生素促生长作用和提高生产性能方面采用单个菌株或2~3个菌株,还难以与抗生素比效果,科学家试图采用多菌株与多聚寡糖的协同作用来提高益生素的功能。应用益生菌和益生素的混合制剂,以获得益生菌所需要的专门底物以此提高有益菌的存活率和存活数,发挥两者的联合与协同效应,为开发利用“绿色饲料”提供一个新的途径。
在饲料企业日常管理方面,安全饲料应引入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原则。正在欧洲通行的HACCP原则为我国安全饲料和饲料产品质量控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HACCP原则体现了确定潜在的危害环节,并确定危害可能威胁到某一个系统或被系统消除时所需要控制的关键点。建立安全程序,消除隐患,HACCP包括以下七方面关键控制点。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安全饲料和绿色饲料的最终目标和途径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