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并发表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在北京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并发表致辞。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区域、国家(地区)标准化机构代表600多人出席。

李克强说,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习近平主席专门对此次国际会议发来贺信,表明作为世界制造大国,中国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对困难和挑战,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既要保持总需求力度,也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供给质量。这就需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并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李克强指出,要更好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必须聚焦关键、突出重点。一要紧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既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的趋势,加快新兴领域标准制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依靠标准硬约束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动能发展释放更多资源和空间。二要着眼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推动标准化与“中国制造2025”深度融合,满足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等需要,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提高国际国内标准一致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三要立足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将不断升级的标准与富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结合,鼓励企业做标准的领跑者,在追求高标准中创造更多优质供给,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四要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政府治理之中,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更加注重运用标准化这一手段,促进政府管理更加科学和市场监管更加规范有序,提高政府效能。

李克强说,世界各国应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标准互联互通。处理好标准共享与专利保护的关系,既加大国际标准采用力度,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防止标准滥用,减少技术壁垒,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围绕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各国技术标准协调与互认,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标准对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建设更加平衡、普惠的国际标准化体系,助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李克强表示,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享誉全球的“技术联合国”,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进一步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各成员携手努力,共同为促进国际标准化事业持续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会前,李克强与出席大会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代表合影留念。

国务委员杨晶、王勇出席上述活动。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李克强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并发表致辞

赞 (0) 打赏

评论 1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1. 陈建军认证这个事情 还是任重道远回复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