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电声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审核

2020年5月19日-20日,由华知认证有限公司认证审核小组对中山市天键电声有限公司(后续简称“我司”)进行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审核。此次审核,由于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模式进行。流程分为:视频首次会议,线上提问与审核、佐证资料提供、视频末次会议。

01首次会议
5月19日早上9点,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审核于103会议室举行首次会议。我们通过视频远程连接到华知认证机构的3位审核老师。会议上,首先由我司贯标认证审核的组织者郑艳红女士为3位审核老师介绍公司概况及知识产权体系的建立、运行情况。

接着,华知认证于丽娟老师作为此次审核的组长进行发言,说明此次审核的要求及注意事项:第一,审核过程中,忠于审核目的,坚持审核准则。第二,此次审核采取的抽样方式为随机抽样,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样本,使审核结论尽量公正客观、全面正确。第三,解释不合格项分类。

02佐证资料提供
审核期间,各部门责任人全力配合审核老师提出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审核。

03末次会议
5月20日,我们顺利迎来了末次会议。会议上,由审核组长于老师总结发言,首先感谢公司各部门人员对我们工作的积极配合,使本次审核能够按照计划的安排如期进行并顺利完成。其次,在本次审核中我们审核组查验各部门资料文件,发现了3个一般不符合项,需在四周内提交新文件/证据,以便快速申请认证证书。

针对审核老师提出的三项问题及审核过程中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公司在客户合同方面的知识产权风险起到了警示的作用。我司也表示:各部门责任人对于审核老师提出的不符合项,会快速整改,规避经营风险。

建立知识产权体系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使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施贯标将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有助于推动企业产生具备高附加值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巩固企业市场地位,有利于本公司的长远发展。

涨知识

01

什么是知识产权贯标
知识产权贯标,就是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并推动的一项旨在帮助企业建立建全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的一整套工作流程、方法、制度和文件的统称。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号GB/T29490-2013)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制订,经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于2013年3月1日起实施。
企业落实贯标的过程,可以理解为国家给企业颁布了一套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参考标准,企业按标准执行后,国家再对企业做出考评。目的是企业通过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系统地提升知识产权价值的同时且防范风险。

如果说,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是对客户的保障;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是对社会的保障;职业健康管理体系(ISO45001)是对员工的保障;那贯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就是对企业未来的保障。所以,对于一家眼望前路的创新企业而言,贯标非做不可。
02

知识产权贯标的好处
1、获得政府的资助补贴

2、全面防范风险,避免“踩雷”

3、增加企业知识产权的产出效益

4、更容易获得政府项目

5、资产运作时收益更大

03

知识产权贯标流程
一、贯标流程大致可分为八个阶段:

贯标启动、调查诊断、体系构建、手册编写、发文宣贯、实施运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①贯标启动:成立企业贯标工作小组,制定企业贯标工作计划,召开企业贯标启动大会,对主要参与部门、人员进行贯标相关培训。

②调查诊断:调查企业基本信息、组织架构、相关制度,诊断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现状。

③体系构建:制定企业知识产权方针、目标,策划企业知识产权职能架构,构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④手册编写:编写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手册,编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控制程序、记录表单。

⑤发文宣贯:颁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制度、程序、表单,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宣贯培训,指导各个部门、人员正确理解和执行。

⑥实施运行:运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填写体系运行记录,定期进行体系运行监测。

⑦内部审核:企业对其自身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行审核,并对审核中的不合格项采取纠正和改进措施。需确保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利用、预警、知识产权产品化、专利实施、许可、转让及质押入股方面均有章可依。

⑧管理评审:企业最高管理者就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现状、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以及方针和目标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评审。

二、认证流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模拟认证、认证申请、通过认证。

①模拟认证:聘请外部专家,依照第三方审核认证的标准流程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行模拟审核认证,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②认证申请:依照第三方审核认证的要求,准备审核认证所需的材料,向第三方认证机构提交认证申请。

③通过认证:应对第三方审核认证机构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文件审核和现场审核,直至认证机构作出通过认证的决定。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中山电声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审核

赞 (1)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