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医院检验科成为首家通过ISO15189网上复评审的医疗机构实验室

近日,西京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了ISO15189复评审,这是科室自2011年首次认可后的第6次评审,本次评审工作全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

西京医院检验科成为首家通过ISO15189网上复评审的医疗机构实验室

4月中旬,经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充分沟通,我院检验科最终决定ISO15189复评审工作如期进行。这一决定意味着检验科将成为全国范围内首家尝试远程途径、接受全新挑战的医疗机构医学实验室。

西京医院检验科成为首家通过ISO15189网上复评审的医疗机构实验室

01PART ONE准备阶段Preparation

在刘家云主任的带领下,检验科全体成员于五月中上旬进入材料准备阶段。科室中心组成员详尽分析远程评审与现场评审的不同,根据评审组要求,制定了具体方案和应急预案,研讨后部署任务,具体落实到人,文件实行分层管理。相比以往的现场评审,本次远程评审需要提早上交相关评审材料及表格。对于拥有数十条流水线、上百台仪器设备、数百个认可项目的大型检验科来说,要做到井井有条、忙而不乱,需要高度统筹规划、协调一致。
5月14日下午,检验科工作人员与评审专家组成员第一次远程视频连线,并对信号、图像、声音进行了调试。

西京医院检验科成为首家通过ISO15189网上复评审的医疗机构实验室

02PART TWO评审正式开始Starting

5月22日上午8:30,本次复评审首次会议在医院教学楼远程医学中心正式召开,评审组长为山西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吉建民教授,评审组成员包括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刘怀平教授、天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宋志荣教授、山东省胸科医院张志强教授、解放军301医院检验科沈定霞教授。参会人员有西京医院张侃副院长,医务处王旁处长,护理处任宁总护士长,检验科刘家云主任、郝晓柯教授、周磊副主任、杨柳副主任以及检验科各专业组组长等。评审组专家与我院参会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视频连线,评审组长吉建民教授宣布了复评审日程、保密承诺、公正性声明及远程评审的风险。检验科刘家云主任通过视频连线,带领专家组成员参观了检验科位于住院一部三楼、门诊四楼、急诊二楼的实验室。远程参观实验室后,评审组专家与检验科各专业组组长点对点视频连线,进入为期三天的现场评审阶段。

评审组专家对检验科管理体系文件、项目及仪器操作流程、仪器校准维护、性能验证及设备间比对、室内质控与室间质评、LIS系统传输验证、检出限设置的验证、自制质控品验证程序、人员档案管理、生物安全、表单记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检查。

评审期间,评审组专家远程召开了医护座谈会,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会,核查了样本采集现场,对授权签字人进行了理论技能考核。
5月24日下午4时,评审末次会议召开。评审组长宣布西京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复评审,肯定了学科优势和远程评审的保障工作。检验科刘家云主任向评审组专家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张侃副院长高度评价了检验科的本次远程评审工作,并对评审专家及科室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西京医院检验科成为首家通过ISO15189网上复评审的医疗机构实验室

03PART THREE展望未来Expectation

本次评审开启了国内远程评审新模式,为国内医疗机构医学实验室的远程评审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不断优化检验流程,实现检验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为临床提供快速精准的诊疗依据,是检验工作者的职责所在。白衣执甲、质量第一,西京检验一直在路上!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西京医院检验科成为首家通过ISO15189网上复评审的医疗机构实验室

赞 (7) 打赏

评论 4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1. 巭孬嫑烎远程审核希望推广开来回复
    • 单人旅途我也是觉得推广开来蛮好回复
  2. 开成网上复评有什么局限么?回复
  3. 开成远程审核的确是解决疫情期间企业ISO认证的一种方法 希望能推广开来回复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