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

准确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
未达到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应有效果的大多数原因,是未能准确分析原因或未针对原因制定相应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一、准确分析原因是制定措施的前提
一个不合格或潜在不合格可能有多个原因,但其中主要原因是识别的重点。可采用以下方法予以识别:
一)使用统计技术分析原因:如调查表(系统地收集数据,以获得对事实的明确认识),因果图(分析和表达因果关系),流程图(描述现有的过程,识别流程中的问题),排列图(按重要性顺序显示主要原因),散布图(发现和确认两组相关数据之间的关系)。
二)使用调查技术分析原因:调查方案应经过有针对性地策划,调查应深入现场并客观地进行。调查结果应使用科学的方法加以管理和分析。这种调查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观察或反复多次地进行。
三)使用试验技术分析原因:试验技术往往具有验证的功能,通过试验可将众多影响因素的主要原因显露出来。试验方法也常被用来验证措施的有效性。
原因分析出来后,紧接着就是针对原因制定相应的纠正或预防措施了。
二、纠正措施的制定和内容
一)纠正措施可能涉及到顾客投诉的处理,文件的更改或补充,设计的更改,检测措施的更改,方法的改变,人员的培训,设施、设备、工作条件的改进,资源的补充,检测系统的调整等。
二)完整纠正措施的构成要点:
1.针对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所采取的防止其再发生的措施可能有文件的修订、补充,方法的改进,控制手段的加强等。
2.防止再发生的预防性活动可能有跟踪检查、培训、增加内审次数等。
3.适时进行对已发现不合格的纠正。
4.举一反三,对所发现不合格的同类情况的调查和纠正(预防措施)。
三)纠正措施制定过程:
1.拟定措施。
2.进行可行性、风险、成本评审。
3.对可能的影响或防风险措施进行风险评估(试验)。
4.确定措施。
三、预防措施的制定和内容
一)预防措施可能涉及到文件的更改或补充,设计的改进,检测措施的改进,过程能力的改进,人员的培训,设施、设备、工作条件的改进或更新,资源的补充,检测系统的调整等。
二)完整预防措施的构成要点:
1.针对潜在不合格原因所采取的防止不合格发生的措施可能有文件的修订、完善方法的改进,控制手段的加强等。
2.防止不合格发生的预防性活动可能有跟踪检查、培训、加强监视等。
3.对产品特性或资源调整的改进措施。
4.采取技术或管理措施以防止风险或损失。
三)预防措施制定过程
1.拟定措施。
2.进行可行性、风险、成本评审。
3.对可能的影响或防风险措施进行风险评估(试验)。
4.确定措施。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准确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