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人力资源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一、常见问题
一些组织在人力资源的控制中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未确定从事影响产品与要求的符合性工作的人员所必要的能力。
2)在获得所需的能力时,只注重提供培训而未能采取其他适当的有效措施。
3)对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未进行适当的评价。
4)未能注意培养员工良好的质量意识、责任心和习惯,使其为实现质量目标作出贡献。
5)一些法律法规、行业要求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或特殊工作人员,未通过资格考核或未获得资格证书。
6)在一些小型企业,员工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频繁更换服务单位,职工队伍稳定性差,是企业采取措施提高员工能力的积极性受挫。
二、应对的措施
1)主管部门应根据岗位职责的需求,就各岗位人员的能力提出具体并可评价的要求。一些组织将这些要求编写在书面的任职条件中,作为人员招聘、上岗和转岗的依据,任职条件随产品要求等因素的变化进行更新,这是可行的。合理确定人员能力后,应采取包括培训等多种有效措施满足需求并对所采取措施的效果予以有效评价,以确保各类人员具备与其岗位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和责任心。需进行资格考核或获得资格证书的人员,如特种作业人员或特殊工作人员(如关键过程、特殊过程操作人员,内审员、检验员、试验员、计量员、仓库保管员等),应按有关规定按时委托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培训或自行组织培训,取得相应资格。
2)对于人员能力的提供,一些组织只注意采取培训措施,对标准提出的“其他措施”注意不够。《标准》要求组织“适用时,提供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以获得所需的能力”。实际上,提高人员能力有多种方法,培训只是方法之一。除培训外还可能有轮换岗位、竞争上岗、人员招聘、外请专家以及辞退等方法。另外,要发挥人员的能力,还应考虑具体人员的个性因素(如素质的、生理的、心理的和性格的等)。组织要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方法满足必要的能力需求。
3)小型企业的经营者应千方百计稳定职工队伍,采取相应措施逐步提高其整体能力,采取有效手段提高员工的素质,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决不能旨在招聘时对人员能力进行考核,进门后任其发展。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人力资源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