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持的8项ISO肉禽蛋鱼领域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近日,由我国主持制修订的《肉与肉制品 术语》《猪屠宰操作规程》《发酵肉制品》《肉与肉制品 着色剂测定》《肉与肉制品 总磷含量测定》《肉与肉制品 氯化物的测定—参考方法》《冷冻鱼糜》《肉与肉制品 L-(+)-谷氨酸含量测定—参考方法》等8项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实施,上述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分别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这是我国首次主持肉禽蛋鱼及其制品领域ISO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打破了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标准为零的现状,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是助力我国肉禽蛋鱼及其制品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加快走向世界的重要成果。

ISO/TC 34/SC 6第23届年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肉禽蛋鱼及其制品分委员会(ISO/TC 34/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和秘书处承担单位。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使我国成为ISO/TC 34/SC 6中最活跃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为提升我国在肉禽蛋鱼及其制品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和参与度,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国商业联合会多次召开国际标准研讨会,组织国内相关单位和专家研究该领域的国际标准,撰写项目提案及标准草案,并于2018年9月代表中国在ISO/TC 34/SC 6第23届年会上正式提出了8项新标准项目提案。经与国外专家多次沟通,积极交换意见,争取到了成员国支持,标准成功立项。为顺利推进标准的制定进程,成立了“术语”“猪屠宰”等7个工作组,且都由我国专家担任召集人,共有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15个国家的106位国内外专家注册到相应工作组实质性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ISO/TC 34/SC6秘书处一直积极跟进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进度,组织国内注册专家参加相关国际标准知识培训,仔细学习ISO导则,指导各个工作组按时召开工作组会议。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多轮国际协商,以及委员会各成员国的多轮投票表决,终于就标准的技术和编辑内容达成一致,使得标准提前半年发布。

ISO/TC 34/SC 6国际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过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活动、主导肉禽蛋鱼及其制品领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力提升了中国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在2020 年ISO/TC 34/SC 6第24届年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又组织我国相关单位和专家顺势提出了《肉与肉制品 多聚磷酸盐含量的测定》《肉与肉制品 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含量的测定》《肉与肉制品 氮含量的测定—参考方法》 《肉与肉制品 水分含量的测定—参考方法》《蛋与蛋制品  氟虫腈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等5项国际标准新项目提案,这些标准项目也都在2021年5月通过投票获批立项。
短短4年时间里,我国在肉禽蛋鱼及其制品领域共主导制修订13项ISO国际标准,完成了从采用先进国际标准到主导先进标准的制定的脱变,这是我国食品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我国主持的8项ISO肉禽蛋鱼领域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赞 (1)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