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TC164“金属力学试验”技术委员会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国内预备会顺利召开

会议概述

2021年9月29日,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以现场+网络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ISO/TC164“金属力学试验”及SC1 “单轴试验”、SC2“延性试验”、SC3“硬度试验”、SC4“疲劳、断裂和韧性试验” 2021年年会的国内预备会。来自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州大学、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力试(上海)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单位的24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网络会议现场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侯捷提到,近年来力学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这离不开我国力学专家的积极参与和投入。下一步我国专家应更加关注产业需求,提出市场急需、产品配套的力学试验方法国际标准项目,不断提升我国在力学领域国际话语权。希望预备会的召开帮助中国专家形成一致意见,为在研项目的顺利推进、为争取承担更多国际项目提案奠定基础。

本次预备会对中国主导的四项力学领域在研国际标准进行了讨论。ISO/DIS 23838《金属材料 高应变速率室温扭转试验》于2021年7月6日通过了DIS投票,但收到较多修改意见,中国专家于8月17日召开了国内讨论会,8月28日与部分提意见的国际专家召开了非正式国际讨论会,最终的意见处理情况将在10月6日SC2年会上确认,这一项目将争取在年会后提交FDIS稿并于2022年初发布。

ISO/WD 14577-7《金属材料 硬度和材料参数的仪器化压入试验 第7部分:升温仪器化压入试验方法》是我国在ISO/TC164/SC3主导的第一个国际标准项目,这一项目在2020年11月5日通过新工作项目投票并正式立项,目前已形成工作组草案并将在SC3/WG4“ISO 14577《金属材料 硬度和材料参数的仪器化压入试验》的修订”工作组与SC3全会上进行汇报。

ISO 4545-1《金属材料 努氏硬度试验 第1部分:试验方法》及ISO 6507-1《金属材料 维氏硬度试验 第1部分:试验方法》的修订是中国在2020年ISO/TC164/SC3年会上承担的国际标准修订项目,我国专家也同时承担了2020年ISO/TC164/SC3/WG5工作组召集人。这两项标准的修订已于1月22日召开国内讨论会,8月31日召开首次国际工作组会议,工作组召集人将于SC3年会上汇报工作进度,并计划于10月底召开第二次工作组讨论会。

在ISO/TC164/SC2国际标准项目的系统复审中,ISO 11531《金属材料 薄板和薄带 制耳试验方法》、ISO 9649《金属材料 线材 双向扭转试验方法》、ISO 7801《金属材料 线材 反复弯曲试验方法》三项国际标准收到了部分修改意见,我国专家将在SC2年会上积极争取承担项目负责人,主持这三项延性试验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

我国专家作为ISO/ TC164/SC4/ WG5“一般条件下的疲劳试验”工作组召集人,还将在ISO/TC164/SC4年会上作工作组报告,其负责的ISO 1143《金属材料 旋转弯曲疲劳试验》已于2021年7月30日正式发布,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工作组下的ISO/FDIS 1352《金属材料 扭矩控制疲劳试验》、ISO/DTR 12105《金属材料 扭矩控制疲劳试验 一般原则》两项国际标准项目。

会上中国代表团成员对参加年会会议周期间各会议的主要职责进行了分工,以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
结束语

2021年ISO/TC164“金属力学试验”技术委员会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及工作组会议将于2021年10月3日至12日以zoom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作为ISO/TC164及SC 1~SC 4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我院将继续努力、积极履行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职责,充分发挥我国力学领域利益相关各方优势,为我国专家持续深度参与ISO/TC164国际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我国在力学领域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TC164“金属力学试验”技术委员会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国内预备会顺利召开

赞 (1)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