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型企业对ISO9000认证价值的认可

ISO9000族标准从80年代末期引进和介绍到我国始,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10多年来,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对象从大企业大公司开始,到了现在的中小企业和公司,甚至于“小小”企业和“小小”公司。ISO9000认证高不可及的面纱被揭去的同时,“贯标认证”如破竹之势迅速普及。然而,随着ISO9000族标准得到普及,认证市场价格也急剧地“缩水”。有文章说:与其他管理知识的推广相比,一个企业获得ISO9000认证的费用,甚至于比不上一个人参加其他管理短训班的费用。有一个地方政府对ISO9000获证企业的奖励费,还超过了认证费用。企业拿了证书,还从中赚了钱。价格是价值的相对体现,认证价格的“缩水”,从一个方面或一个角度揭示了价值的降低。有关方面人士或业内人员不无发出喟叹。
认证市场价格的急剧“缩水”,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文章指出,多半是无序的恶性竞争所至。因此而颁发《认证认可条例》对认证市场进行整顿。
价格只是相对体现价值。政治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价格毕竟不等于价值。ISO9000认证价值被认可的,也不至于某些人认为的那么悲观。笔者在杭州北航的审核实践中体会到,ISO9000认证价值在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小公司被认可的状况,是可以持乐观态度的。本文就审核实践中所遇到的典型事例作一些阐述,以求得业内人士的不同观点和赐教。
一、小企业对“九千认证”价值予以认可的几方面体现:
小企业或小公司的老总们,对贯彻ISO9000族标准,取得质量管理体系的第三方认证,将其简称为“九千认证”。本文也借用他们的术语,权作通俗和方便。老总们对“九千认证”的价值的认可主要于以下三方面体现:
1、小企业在生存与发展过程中,除了市场对其产品和价格的直接压力以外,急需要有一个内部管理上的压力。或者说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内动力的机制。有一个企业老总认为:"顾客对我的产品质量非常苛刻,给我的直接压力,无可非议,但是在内部如何将这个压力转化为动力,我一直在思考,想来想去还是搞九千认证”。在新安江山区有一家企业,初审时规模很小,取证后老总认真地按照ISO9001:2000要求做好做实,尤其是运用了内审和管理评审等重要手段,在使内部管理日趋完善的同时,企业的规模和效益,一年一个样,每次去监督审核,老总很感谢我们的审核。他认为,审核的外部动力,推动了我的内部管理,才使我的企业不断发展。
宁波有一家公司,引进“九千”,搞了“九千认证”后,老总认为:这是个好东西,长期坚持,效果日见。他专门指派一名管理者,按九千要求对各部门日常督查。并在内审中开了20多个不符合项。这位老总有一个理念,说:我看准了的东西,就要强制去做,这叫做“强制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文化”。小小老总,把“九千”看作建立企业文化的基础,真是难能可贵。
2、将“九千认证”作为必不可少的基础台阶,从而向更高层次跃进。
由于市场的导向或压力,某些产品必须进行如“3C”、“CE”、“UL”、“TS”、“HACCP”以及“16949”等的认证。小企业的老总们非常清晰地懂得“循序渐进”的原理。他们知道,想要得到这些认证,应该而且必须从“九千认证”入门。事实也证明,通过“九千认证”,一些认证领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的要求,老总们至少有了感性认识。所以说,这些小企业的老总们深深懂得:这一步少不得,走了这一步不会白走。何况“九千认证”费用如此低,即使没通过,也可权当一次培训,化了点学费。
有一个想要搞“16949”的,已看过该认证标准的老总问我们:好象“16949”以“九千”为基础吧?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老总搞“九千”的信心倍增了。事实上,“九千认证”的理论与实践早就告知:它是一切管理之基础,虽然是针对质量管理体系的,但就质量的广义内涵而说,是一切管理之基础。要想在更高层上得到效益和效率,从基础做起,把基础夯实,这是毋庸置疑的道理。有一位专家说:至少目前尚无比“九千”更好,更基础的东西来代替它。因此说,基础的东西往往量大面广,可以永存。第1页 第2页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浅谈小型企业对ISO9000认证价值的认可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