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与质量管理体系(一)

ISO9001-2008认证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中,企业机构、负责人和职责是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经理是企业最高质量领导者,在质量管理体系中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没有总经理的作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不起来;没有总经理的作用,企业中就形不成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指导思想;没有总经理的作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就不可能运行、保持和改进。总经理在体系里的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总经理发布质量方针和批准质量手册(4.1);质量方针是企业总的质量宗旨,体现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对顾客满意度的承诺,是全体员工对企业产品质量追求的目标;质量手册是企业质量管理纲领性文件,确定了体系的适用范围(区域和内容),对体系各过程相互作用的表述,是程序文件形成建立的依据。
2.总经理代表企业做出质量承诺(5.1),制订质量目标(5.4.1)和策划质量管理体系(5.4.2);根据质量方针制定可量化、可测量的质量目标,并将质量目标分解到相关层次的部门,进行考核,使其落实,达到完成企业总体质量目标。质量管理体系从组织机构、职责,到文件形成,实施、保持并持续改进,使其有效。(待续)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总经理与质量管理体系(一)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