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的内容和要求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的内容和要求
质量手册是规定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ISO9001:2008标准4.2.2条规定了质量手册最基本的内容。手册的形式和结构取决于组织的规模、文化以及复杂程序,但总体应包括以下内容:
(1)封面、目录和前言。
(2)质量手册的批准令。
(3)组织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
(4)手册适用范围,包括删减内容及删减合理性说明。
(5)手册引用的标准依据。
(6)手册采用的术语和定义。
(7)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管理职责、资源管理、产品实现、测量分析和改进等过程的相互作用及控制和要求,必要时可纳入有关程序文件。
(8)有关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及质量记录的清单。
质量手册是组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指令性文件,它应反映出组织对体系的全面要求。质量手册应以过程为基础,应按ISO9001:2008标准总的要求和过程要点的要求,结合本组织的过程识别、职责分配、提出程序和要求、评价过程的效率和有效性来进行编制。质量手册绝不能照抄标准条款,把标准条款作为主要内容,而是应依据标准条款要求,结合组织实际情况提出规定和实施方法。没有“标准化”的质量手册,每个组织都应根据各自特点编制本组织的质量手册。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的内容和要求

赞 (0)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