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空压机有关的一些安全管理规定

一个完整的压缩空气系统,通常包括空压机、储气罐、干燥机、过滤器以及必要的压缩空气输送管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是特种设备的两个主要法律、法规。依据《特种设备目录》,空压机系统中的特种设备主要是“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两类。

◆储气罐自然是属于压力容器。
◆空压机整机不属于“特种设备”,但是其中的部件:油气桶,冷却器筒体等则属于压力容器。
◆管道过滤器的罐体、干燥机的筒体也是压力容器。
◆此外,压力容器的安全附件:压力表也是需要强制检定的。

空压机安装的一些要求
在本号之前的文章推送中,曾详细解释过这个问题,直接点击查看:
▷▶空压机安装不要资质!油气筒需要备案登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2019权威答疑!
▷▶极其重要!空压机行业人必转必存【空压机安装资质的回复-质检总局】-来自压缩机协会

关于“简单压力容器”
简单压力容器的认定,由TSG21-2016《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第2、3条规定。对于空压机系统,可简略认为是“设计压力小于或者等于1.6MPa,容积小于或者等于1000L,工作压力与容器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2.5MPa.L,并且小于或者等于1000MPa.L”。
也就是说,在一般用途的压缩空气系统中,储气罐小于1立方、10公斤的,或者压力高于10公斤低于16公斤,容量小于1立方且压力和容积(单位L)的乘积小于1000的,就属于简单压力容器。
空压机机体内的油气桶、冷却器筒体;过滤器罐体;干燥机筒体等基本上都不会超出“简单压力容器”的范围。这主要是因为简单压力容器在安装和使用上手续简便(可以不用报装,不用办理使用登记证)。
当然,简单压力容器不需要用户自己去判断,设备制造商在压力容器的铭牌上已经标识出了,是不是属于简单压力容器一看附件一便知:


【附件一】简单压力容器
非简单压力容器,则需按照《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与使用管理规则》的要求:安装时报装、办理使用登记证、按规定年检等。具体的流程各省规定有所区别和不同。


【附件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购买空压机时,尤其是储气罐(目标太明显),无论是否简单压力容器,务必要索取《压力容器产品质量证明书》《压力容器产品合格证》以及其它的所有相关要求的资料,并办理相关手续。否则,设备将不能合法使用。


【附件三】特种设备使用合格证明
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
按照TSG21-2016《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大容规”)第8条规定:

◆压力容器一般于投用后3年内进行首次定期检验。
以后的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根据压力容器的安全状况等级,按照以下要求确定:
◆安全状况为1-2级,每六年检验一次
◆安全状况为3级,每3-6年检验一次
◆安全状况为4级 ,监控使用,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确定
◆安全状况为5级,应当对缺陷进行处理,否则不得继续使用。

除此之外,在第7条“使用管理”中,还有使用单位自行检查的要求,分月度和年度检查,并要求有检查记录。(本案例中的企业就是缺少检查记录)

最容易被忽略的“压力表”和“安全阀”


【附件四】常见安全阀压力表位置图
空压机油气桶和储气罐都属于压力容器。压力容器上的安全附件:压力表、安全阀,按《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规定,均需要定期检验。
安全阀:一般每年至少检查一次,某些类型的安全阀可延长到3年或5年,具体可查阅“大容规”第7.2.3.1条之规定。


【附件五】安全阀及资质样图
压力表:压力容器的压力表属于国家强制检验,根据《JJG52-2013弹性元件式一般压力表、压力真空表和真空表》之规定。检验周期是半年,精密压力表的检定周期最长为一年。校验周期不以实际使用时间计算,与汽车年审概念相同。


【附件六】压力表资质样图
在严守环保、安全两条“红线”的当下,我们的企业再不能象以前一样漠然视之。务必重视,严格遵循设备使用的安全管理要求,不仅是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是对企业本身规范化的促进。

如侵联删未允勿转:认证生态网 » 与空压机有关的一些安全管理规定

赞 (2) 打赏

评论 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